文物大盗专偷无人老宅跨多地作案百余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9:21 海峡都市报

在文物大盗的窝点内,发现大批文物 在文物大盗的窝点内,发现大批文物

  这伙人总在半夜撬开古屋或祠堂,偷佛像、牌匾、首饰,在宁德屏南等地偷了60多个村

  横跨宁德、三明多地,以无人居住的老宅或无人看管的公共祠堂为目标,盗窃佛像、田契、牌匾等,一年左右作案100余起。昨日,宁德屏南警方通报,成功捣毁一个特大古文物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团伙成员多达10余人,涉案价值达60余万元。该案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

  村庄古屋频频失窃

  屏南县棠口乡洋中村的村民小江出外打工了一趟,回家后,发现老宅子里的银饰、古币、神台上的铜器等都不翼而飞。“锁被撬了5把,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的,连床底都被翻了。”小江无奈地说。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发现,自去年2月份以来,屏南县辖区内几十个村庄,都有无人居住的房子被盗的情况。在这些案件中,犯罪分子一般都是以老宅或无人看管的公共祠堂为目标,在下半夜撬锁入室,盗取佛像、古钱币、牌匾、现金、金银首饰等。警方发现,包括宁德周边县市,三明和南平地区一些县市,都有这类案件发生,而且发案总量相当大。

  跨多地作案百余起

  屏南警方经过调查取证,初步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倪某、周某。经过近三个月的侦查,该犯罪团伙的成员结构、体貌特征、活动特点、销赃渠道等情况逐渐浮出水面。6月7日凌晨,专案组民警抓获多名嫌疑人,并捣毁其窝点,缴获各类几桌、牌匾、古书、佛像、金银首饰等,扣押作案车辆2部。

  警方告诉记者,这个盗窃团伙分工明确,会事先踩点,并租用三轮摩托车运输赃物,每次作案得手后,会迅速销赃。自去年初至今年上半年,该犯罪团伙多次窜至屏南、古田、周宁、尤溪、政和等县市60余个行政村,先后作案100余起,涉案价值达60余万元。

  据透露,盗窃团伙成员的年龄相对偏大,大部分为40多岁,年轻的30多岁,年长的50多岁,其中绝大部分犯罪嫌疑人都有盗窃犯罪前科。目前,10余名犯罪嫌疑人均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赵杨 实习生 张婷铃 通讯员 江松松 文/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