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Ⅰ号沉船文物第三次打捞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9: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南澳I号”打捞出水的明代精美瓷器 从“南澳I号”打捞出水的明代精美瓷器

  古船长27米,宽7.8米,有25个舱位,是迄今发现的明代沉船中舱位最多的一艘

  出水的瓷器都是“汕头器”,产自彰州平和县,部分产自江西景德镇,年代清晰

  船上有不少于四门火炮和疑似炮弹的圆型凝结物,但还不能因此说它是一条走私船

  记者 王漫琪、赖逸秀,通讯员 林春伟、李兴、蔡敏

  截至昨天,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的第三次打捞任务正式结束,从今天起,三年来发掘出水的三万余件文物将由“南天顺”号打捞船送往广州,古沉船暂原址保存。

  加密“保护罩”守护沉船

  19日上午10时多,“南天顺”打捞船上的考古队员们仍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之前,考古队员为古沉船打造了一个钢结构探方架,罩在沉船上,框架各钢管间的距离是2米。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沉船,考古队这两天都在加紧对探方架进行加密,焊接钢管让框架间隔变密,确保人体无法钻进去。

  考古队队长崔勇告诉记者,探方架的设置是“南澳一号”考古人员的一个大胆创新和尝试,这个长32米、宽12米、高1.5米、重达300吨的水下框架罩住了沉船,使工作人员在水下作业时能精确定位,提高了水下考古的效率和安全性。

  古沉船会整体发掘出水吗?崔勇说:“这要看学科研究的需要。因船板量非常大,目前船板的保护措施还无法落实,如没有特殊情况,就在海里存放一段时间,原地保护。”

  出水瓷器年代很清晰

  据崔勇介绍,今年的考古工作已达到预期目的,文物基本清理完毕,沉船结构也基本探查清楚。据最新通报:“南澳Ⅰ号”长27米,宽7.8米,共有25个舱位,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明代沉船中舱位最多的一艘。此外,“南澳Ⅰ号”也是国内发现的第一艘满载“汕头器”的船,船载的货物中以瓷器居多,其次是陶器、铁器、铜器和锡器等。

  据了解,明清两代实行海禁,官方很少开展海上贸易,但民间走私很多,至隆庆年间才逐步开禁。从出水的文物年代和史料对比了解到,“南澳Ⅰ号”出水瓷器都是国外常见的“汕头器”,产自彰州平和县,还有部分是江西景德镇,年代非常清晰。

  在这次打捞中,“南澳Ⅰ号”还发现有不少于四门的火炮和疑似炮弹的圆型凝结物。崔勇说:“要做X光扫描才能进一步确定,不能因为船上有火炮就说它是走私船,它也有可能是一条武装商船。”

  建脱水池迎三万文物

  崔勇告诉记者,广东省博物馆把馆内的车库临时改装,建成大型脱水池,将作为出水文物的“家”,三万件出水文物将在那里集中进行脱盐处理和进一步的保护,“文物必须进行相关处理后才能进行展示”。

  南澳县博物馆馆长黄迎涛告诉记者,在不久以后,将有近万件文物被运回南澳展出,他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据统计,“南澳Ⅰ号”自2007年发现以来,汕头云澳边防派出所共出警6500人次,公边摩托艇3232艘次,驱赶可疑船只265艘次,不明作业船只2830艘次,确保“南澳Ⅰ号”的安然无恙和国家文物的万无一失。打捞船“南天顺”号离开后,云澳边防派出所官兵仍将继续坚守,雷达点等监控设施和监控手段都将继续使用,守护沉船安全。

  王漫琪、赖逸秀、林春伟、李兴、蔡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