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保退条款:噱头或大于实际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1:59 中国文化报

  近日来,各大拍卖行接连举办小型拍卖会,为即将到来的秋季拍卖预热。由于处于调整期,市场活力明显不足,为提升买家和卖家的关注度,各拍卖行在小拍的营销上可谓下足了功夫,先后推出了无底价拍卖专场、保真拍卖专场等,吸引到不少买家的眼球。在9月中上旬,还有一家拍卖公司举行了两场古玩保退专场,首次推出了保退条款。在大家都在讨论保真以及如何保真的问题时,保退条款的推出无疑让很多人备感新奇。那么,保退条款是基于什么原因在什么情况下提出来的?这里所谓的保退条款具体指什么,该如何运作,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呢?

  茂恒推出保退条款

  推出这一保退条款的拍卖行是山东茂恒拍卖有限公司。记者从其官网上了解到,山东茂恒成立于2008年7月,是经山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综合性拍卖机构,在山东省工商局注册,拥有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认定的“A级拍卖资质”,具有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定公物拍卖资格”,是山东省拍卖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正是这家公司在9月中上旬举行的两场古玩杂项拍卖会上推出了备受关注的保退条款。

  通过咨询中国嘉德(微博)、北京保利等几大拍卖行,记者了解到,国内几乎没有拍卖公司尝试保退条款,在接下来的秋拍中也没有打算推出或试行保退条款,山东茂恒可以说是开了个先例。

  那么山东茂恒推出的保退条款都有哪些内容?它的适用范围是什么?具体如何操作呢?《山东茂恒拍卖有限公司拍卖规则》第二十八条有这样的规定,买受人全额付款将所竞拍的标的取走后十日内(含10日)可退回标的,但必须符合如下条件:所退标的无任何损毁污染和任何改变,包括任何外在形式的变化;持有省以上国家认可的权威鉴定机构开具的否定性鉴定证书(任何个人或无国家认证的鉴定机构的鉴定证书不予认可);由本公司、标的委托人、买受人三方与拍卖会前预签允许标的退回合同书,并由公证单位对于退标的原样进行留底备案并进行公证以免出现对退还标的是否为原作原样而产生的歧义和纠纷,公证费用由买受人承担。由于买受人自身责任,所退标的的佣金及退回标的过程中所发生的相关费用均应由买受人承担。

  “保退条款对买家的条件放宽了,给予买家更大的权益。如果买家认为所买价格不合适,或者是所买物品与拍卖行描述不符,只要买家按照以上规则进行操作就可以申请退货。”茂恒拍卖公司古玩部负责人赵景华向记者讲解保退规则时表示,实行保退条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拍卖前由拍卖公司、委托人和竞买人三方共同签订的退货合同,这是一个保证竞买人退货权利的法律文书。另外,为了保障委托人的权益,还要对有退货意向的拍品进行留样备案,保证做到原品原样退回。这两者缺一不可。

  保退而非保真

  在业界普遍关注保真时,茂恒拍卖公司为什么会提出保退呢?是基于什么原因和行业环境呢?赵景华表示,提出保退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当前拍卖市场存在知假拍假、知假买假等不规范现象,导致拍卖行、买家及卖家三方的互不信任。提出保退可以增加买方对拍卖行的信任,有助于拍卖行提升自身信誉,不过,与此同时,也会相应地影响到卖家与拍卖行的关系,需要拍卖行去弥补;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保真的操作难度比较大,因为保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鉴定,而当前的情况是造假技术高超,鉴定技术水平有限,多数所谓的专家鉴定并不具权威性,因此,避开保真,推出保退也有基于可操作性的考虑。

  不过,拍卖公司推出保退条款就可以绕开保真问题了吗?有业内人士分析,茂恒的第二十八条《拍卖规则》明确规定保退条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持有省以上国家认可的权威鉴定机构开具的否定性鉴定证书,方可申请保退。依此规定,保退并没有能够绕开保真,相反保真成为保退的重要内容。另外,《拍卖规则》中规定的保退条件也相当繁琐,买家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综合起来,拍卖公司推出的保退,恐怕是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业内专家季涛(微博)对此提出了自己的顾虑。他表示,保退不同于保真,虽然具有可操作性,但也需要拍卖企业切实做到,而不是形左实右。设定条条框框只是噱头,操作中企业要防范买家作假,还有一定的难度。

  保退操作有难度

  保退条款在放宽买家权益的同时,也在相应地影响卖家的权益。在具体操作保退条款时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处理与卖家的关系,合理地保护卖家的权益。“很多卖家得知拍卖公司保退,就不太愿意上拍拍品。这使得我们在作品征集上难度变得更大。而能否征集到好作品对一个拍卖行来说又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在以后的拍卖中还要想办法弥补或者是平衡与卖家的关系。”赵景华对记者说。

  另外,由于没有保退先例,拍卖行在操作时没有可参照物。茂恒拍卖公司目前处在摸索、实践阶段。赵景华表示,拍卖公司先将其试用于古玩杂项的拍卖会上,因为古玩拍价相对较低,一般价位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可以减少风险。不过,从拍卖结果来看,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这两场保退古玩杂项拍卖会还没有遇到退货现象,多数买家对保退还是比较认可的。所以,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处理过买家退货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非常时期推出保退条款,的确也提升了拍卖公司对买家的吸引力,这也是茂恒非常乐于看到的。据赵景华介绍,公司推出保退规则之后,确实吸引到更多的买家关注,甚至有人专门从外地赶来,公司的拍卖成交率也有所提升。

  虽然在操作上存在很多不明确的问题,业内专家还是对拍卖行推出保退条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认为,保退规则对竞买人来说多了一层保障,对遏制拍卖行业的乱象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同时,这种保退规则的提出也是拍卖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差异化竞争的手段。从整个行业来说。在相关支撑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给拍卖业附加太多的形式,让拍卖业承担太多的责任无疑会降低效率。从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健全支撑服务体系才是关键。

  (苏丹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