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文交所回购方案相继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0:1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高阳

  随着各地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的推进,近日,山东、河南和四川三地的文交所有了转型的新动作,只剩下天津文交所似乎依旧在进行份额化交易。

  回购方案相继出台

  9月12日,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发布停牌公告称,确定将“黄永玉01”“吴冠中01”和“吴冠中02”三个份额产品从即日起停牌。将以协议转让方式,按照投资人的平均买入价收购投资人持有的艺术品份额,同意按照平均买入价转让其份额的投资人将与本所签署《艺术品份额转让协议书》转让其所持份额。

  9月14日,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公告称,将召开原始持有人会议,相关负责人将全面介绍本所规范整改工作进度和近期工作计划,以及投资人近期提出的意见,同时商议回购产品的相关事宜。

  9月17日,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发布《关于战略投资者集中受让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的公告》,内容包括战略投资者将集中受让会员投资人愿意转让的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等。

  从上述三家文交所的方案不难看出,在7月底召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会议暨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之后,此项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部际联席会议指出,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清理整顿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下一阶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交易场所监管主体,确保交易场所整改规范到位。

  一位从事艺术品行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三家文交所的做法是顺应形势,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整改,未来都将转型为实物实权交易。”

  天津文交所孤掌难鸣?

  目前来看,大多数文交所都在推进相关清理赔偿工作,北京汉唐艺术品交易所虽然在投资者善后赔偿方面陷入僵局,但该所在“38号文”出台后,率先宣布停牌,终止了份额化交易,因此,目前唯一仍在份额化交易的文交所只剩下天津文交所。

  8月中旬,天津金融办表示,由于该交易所投资人数众多,开户人数近5万人,在目前情况下停止交易,有可能引发更大的市场风险。金融办称,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以来,市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天津文交所整改方案和应对措施。经过反复研究和客观分析,在确保不出现大的社会风险的基础上,市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了天津文交所具体整改方案,并向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和联席会议办公室做了详细汇报。下一步,将督促天津文交所完成整改工作。

  而本报记者从相关投资者处了解到,天津金融办将在今年年底“给出说法”。

  处于两难境地的天津文交所目前唱的是“拖字诀”,前述从事艺术品行业人士表示:“一方面,天津文交所希望尽快解决这个‘烂摊子’,其他文交所出台的回购方案凸显天津文交所的被动,最先开始份额化交易的反而在解决问题上落在了最后;另一方面,回购方案牵涉巨额费用,天津文交所的特殊性在于份额产品波动幅度较大,高出发行价很多倍,退款成本远远高于其他文交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