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宫侧重当代美术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07:20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9月25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美术家协会收藏的任伯年作品《群仙祝寿图》、上海中国画院收藏的任熏作品《江湖流民图册》、朵云轩收藏的钱慧安作品《爵禄班尊》、刘海粟美术馆收藏的刘海粟作品《侧立裸女》、上海美术馆(微博)收藏的关良作品《贵妃醉酒》……这些上海公立美术机构收藏的艺术珍品,都将在国庆节开馆的中华艺术宫中集体亮相。

  上海作为中国近代美术的发源地,汇聚了数百万件艺术作品,仅市级美术单位收藏的精品就达到3万余件。与之相对应的,是此前上海的两个市级美术馆的总展出面积仅0.68万平方米,大部分公共美术机构的藏品长期处在“锁在库房人未识”的状态。

  两馆的建成完全改变了这一状况。中华艺术宫改建完成后拥有27个展厅,展示面积达到6.4万平方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同样具有12个展厅和1.5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中华艺术宫筹建办常务副主任李磊李磊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华艺术宫将根据国际性美术馆的惯例,在馆内设置一些基本陈列。这使得公共机构的收藏品获得了充裕的展示空间,也对艺术机构的收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在上海美术馆现有1.4万件藏品的基础上,在未来几年内进行大规模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即将设立,这或许是两馆收藏体系的主要创新措施之一。

  发挥国有藏品的社会效应

  “通俗地说,中华艺术宫实际上是上海美术馆的升级版,它不简单的是上海美术馆的发展和转移,而是整个城市美术馆的发展和聚集。”李磊告诉《东方早报》,这次中华艺术宫开幕大展的很多展品,不仅是来自上海美术馆,还来自上海各个公立美术机构,包括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博物馆、朵云轩以及上海其他国有艺术机构收藏的优秀近现代艺术珍品,“中华艺术宫是由各个美术机构共同拱卫起来的文化殿堂。”

  据悉,未来中华艺术宫的展览,也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国有艺术藏品的社会效应,在不改变艺术品所有权的情况下,在中华艺术宫这个共同的平台上进行展示。李磊表示:“我们的理念是公共文化资源都要为公众服务。这些都是国家的艺术藏品,是属于公共艺术资源。我们现在有一个平台、一个空间,拿出来为社会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总策展人卢辅圣在谈及借藏品办展的事宜时表示,艺术品(尤其是中国画)展出时间过长会有损耗,见光时间太长损耗也会增大,因此一些兄弟单位在借展时会有顾虑。因此展品会每隔几个月进行一番轮换,使损耗降到最小。

  与此同时,中华艺术宫本身的收藏基础还是上海美术馆的收藏,李磊表示,“有1.4万件作品作为基础,体系基本上是完善的。但是它的体量,相对中华艺术宫这样的建筑来说,还是需要大大的增加。”

  中华艺术宫未来的收藏将关注中国近现代、当代美术代表作品,以及相关的文献资料,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史为线索,以著名美术家整体收藏为特点。届时,馆藏将以年均5%(约450件)的增量稳步扩充,基本形成以上海为基础,覆盖全国的近现代美术藏品体系。

  李磊表示1年450件藏品是中华艺术宫的收藏目标,“具体怎么做,还是要有计划地去做”。

  据他介绍,以前在上海美术馆,是以现当代艺术收藏为主,而今中华艺术宫的收藏,重点是中国近现代美术,相对来说难度更大,“因为(收藏现当代艺术)很多作者都健在,很多收藏工作比较好谈。如果我们定位在近现代美术,要收藏历史上的一些作品,难度相对会大。”不过他相信,“随着中华艺术宫自身学术定位的明确,自己的公共服务的形象树立之后,很多收藏家、作者的家属,他们会愿意与中华艺术宫合作。或者是捐赠,或者是收购,通过各种途径,来建立收藏。”

  据悉,目前,中华艺术宫已接受吴冠中家属、滑田友家属、贺慕群、贺友直、美国著名艺术家康道斯的捐赠,为建立“名家馆”打下良好基础。

  两馆基金会“钱途”乐观

  未来三年,两馆除了谋求国内外著名艺术家、收藏家、基金会、纪念馆等方面的捐赠,还将通过组织大型主题创作活动的方式进行收藏,并通过建立专项基金对海内外的艺术精品进行收购。

  本次中华艺术宫的开幕大展之一“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成果展”中的展品就是“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中,上海和全国优秀艺术家新创作的反映上海历史文脉的巨幅作品70余幅。据悉,未来两馆还将结合“锦绣中华行进中的新世纪中国美术”、“上海双年展”、“中国当代艺术30年”等展览,有计划地收藏有关美术作品。

  另一方面,基金会制度或许是两馆在收藏体系上的一个创新。“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的募集已正式启动,目前已收到第一笔资金捐赠。除了用于学术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建设,该基金会的资金还将用于资助收藏项目。届时,相关的收藏将通过“理事会决策、学术委员会审核、基金会支持”的制度进行。

  中华艺术宫筹建办主任施大畏表示这“三位一体”的制度是借鉴了国际性美术馆的先进经验,并表示以后的运作都将按照国际惯例,“基金会我们正在筹划,现在来讲,还比较乐观。许多银行、财团觉得上海有这么大的两个馆,投资、参加基金会也是企业文化的形象。目前我还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情况,但是我可以跟你说,"钱途"非常乐观。”

  据悉,中华艺术宫未来将根据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脉络适时收藏徐悲鸿、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师作品。根据上海近现代美术史的脉络建立完整的上海中国画、油画、雕塑、漫画、水彩画、版画、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艺术门类的收藏。

  从“上海美术馆”到“中华艺术宫”,施大畏将这种转变视为上海美术场馆“立足上海、携手全国、面向世界”的宣言,他以中华艺术宫最近受捐国际级知名艺术家滑田友的作品为例,表明两馆的视野将以国际作为平台,“这个馆的名字打"中华"牌,不是上海自己跟自己玩,而是全国一起玩,跟世界一起玩,玩成一个国际性的美术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