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三子争亿元遗产:将兄弟母亲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10:20 正义网

  “我父亲不可能将全部财产留给母亲,我们也是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请法院主持公道。”在法庭上,曾拜齐白石为师、著名画家许德麟(又名许麟庐)的三儿子许华夷说。

  因对母亲拿出的遗嘱持有异议,许德麟的三儿子将母亲和大哥、二哥告上法院,要求继承父亲遗留下来的72幅名画。

  今天上午,丰台法院进行庭前谈话。因许德麟共有8个子女,法庭将其余子女追加成被告。据悉,72幅名画中大部分为齐白石的作品。

  庭审现场

  父亲画作赠母亲儿子不认

  上午9时,在丰台法院第50法庭里,原告席只坐着许华夷的代理人。

  被告席上坐着许德麟的大儿子和二儿子,许德麟的另外几个子女则坐在旁听席上。

  法官宣布先进行身份核实,由于参与诉讼的只有许德麟的3个子女,因此法官对其他子女进行身份核实后,将许德麟的其余子女追加为被告人,开庭时间另行确定。

  许麟庐是我国著名花鸟画家、书法家、古今书画鉴赏家,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是齐白石的关门弟子。

  2011年8月9日,95岁的许麟庐在北京因病去世。上个世纪30年代末,许麟庐受益于溥心畲在绘画、书法理念和技艺上的指点。许麟庐生前深居简出,谢绝“大师”头衔,隐遁“竹箫斋”中,被誉为京城“国画大隐”。

  65岁的许华夷起诉母亲王龄文和大哥许化杰,二哥许化儒。许华夷代理人说,2010年12月,他与被告及其他兄弟姐妹对父亲收藏的部分名人字画作品进行了清点、登记列册,签字确认了字画名称及数量,共72幅画作。父亲去世后,对于父亲收藏的名人字画作品一直没有依法分割。

  原告认为,他作为父亲的法定继承人,有权继承遗产。

  “我对母亲手里的遗嘱有异议。”许华夷说,该份遗嘱写明,在父亲过世后,全部画作都归妻子王龄文所有。

  记者从72幅画作的清单中看到,其中大部分是齐白石的书法和绘画作品,还有少部分郭沫若的书法作品。据记者了解,这些画作的价值都没有评估,去年某拍卖行曾拍卖过一幅齐白石画的“鹰”作品,最后成交价为4.2亿元。

  上午追访

  早立遗嘱避免亲人反目

  北京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法律顾问陈凯律师说,很多大师死后,其子女或其他家人会因其财产发生纠纷,首先是因为很多大师缺乏传承意识,在生前没有及时立遗嘱导致的。

  有些大师在世时忌讳谈死后的事,也没想到在健康时做好身后的安排,都是临到病床上才想到安排。但此时立遗嘱很可能考虑不周全,甚至可能根本就没有机会去安排。

  另外,书画、古玩等贵重物品,其传承和继承是比较特殊的。这些东西比较容易被转移,不仅是继承人之间隐瞒,甚至连保姆都可能伸手。由于没有财产清单,很容易导致这些物品的遗失。

  陈律师提醒,大师生前应有风险防范意识。首先应及时立遗嘱,同时,还要及时对财产的数量、范围等进行确认,并要明确由谁来保管。

  再有,有些大师一生中可能不只有一次婚姻,为避免造成纠纷,大师不但应及时立遗嘱,还应及时更新。在每一次婚姻之前,将婚前个人财产部分的状况明确界定,使其不至于与婚后财产混淆。大师作品人类共有的,其财产虽应由其继承人继承,但如因继承人间的矛盾导致财产被隐藏或流到黑市,对整个人类都是损失。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