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直面艺术品回流关税疑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15:09 新闻晚报

  记者 詹皓 9月26日消息:荣宝斋(上海)落户上海一周年,举办了三届艺术品拍卖会,都取得良好成绩。此次荣宝斋(上海)在金秋长假之际赴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开展海外征集,虽然目前海外艺术品回流的关税问题成为拍界焦点,但是荣宝斋(上海)方面表示,作为文化央企,依法纳税是当仁不让的社会责任,荣宝斋(上海)绝不会采用任何不合法的方式规避纳税。

  半年前,业内纷传几位大佬级人物被海关和税务部门“请去”,原因涉及他们从海外拍回艺术品的逃税嫌疑。业界长期对海外回流艺术品及进口艺术品要缴纳30%左右关税存有质疑,认为是影响中国艺术品从海外回流以及内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障碍,因此,税务风波一出,已进行和拟进行海外征集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纷纷“闭嘴”。此次荣宝斋(上海)高调赴海外征集,则是打破常规的做法。更打破常规的是,他们未回避刚结束的夏季拍卖中的一个瑕疵——其西洋古董家具专场大面积流拍,他们实事求是地向社会公布成交结果,这在只报喜不报忧的业界也是一反常态。荣宝斋(上海)还表示将于年底公布真实的全年拍卖成交情况,以杜绝炒作、假拍等不良现象,这更是业界一直不敢触碰的禁区。荣宝斋(上海)此举能给业界带来多大的震动,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人们长期对艺术品市场是一潭浑水的认识,绝对是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