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店老酒碎瓶:物流遭天价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6:59 新京报 微博

托运方人员查看受损情况。近日,某物流公司在承运某博物馆参展酒过程中,多瓶“天价酒”发生破损。博物馆方供图   托运方人员查看受损情况。近日,某物流公司在承运某博物馆参展酒过程中,多瓶“天价酒”发生破损。博物馆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北京乾鼎老酒博物馆馆长罗强带着私藏多年的老酒参展后,委托物流公司将酒运回,收货时却发现酒瓶破碎。罗强称,3瓶破碎的酒价值至少150万元。

  物流公司表示,赔偿依据保单金额,不会超过20万元。

  3破碎酒瓶滴酒未留

  罗强介绍,9月13日,他和工作人员带着馆藏的69瓶老酒到贵阳参加国际酒类博览会。展会结束后,他们将酒装在六个纸箱内,委托德邦物流公司运回。双方协商后,他为酒保价20万元,到货后支付运输费、保价费1000元左右。

  罗强称,19日下午,德邦物流的厢式货车抵达博物馆。打开车门后,博物馆工作人员闻到一股浓烈的酒味。车厢内,六箱酒被摞成两列,由一个大木架围着。验货时,他发现,箱内一瓶产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向阳牌二锅头、一瓶有着“镇店之宝”之称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产的铁盖中国龙白酒及一瓶红酒破碎,瓶内酒已挥发一空,包装纸箱被泡烂。

  “我只想要回我的酒啊。”罗强表示,破碎的三瓶酒至少值150万元,他向物流公司提出150万元的赔偿要求,但对方只同意按照保价额20万元支付赔偿。

  承运者承认未贴易碎标志

  德邦物流公司贵阳白云区营业部业务员高平称,13日下午,他接到乾鼎老酒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托运货物。考虑到托运物品是白酒,属易碎物品,他建议对方将托运物品进行保价。对方提出保价100万,经计算,货到时需支付4000元的保价费。“他们认为太贵了”,最终,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快递单保价声明价值一栏上填写了20万元。

  高平称,当时,对方并未提出要求为每个纸箱加固一个木架,公司按照惯例为六箱货物安装了一个木架。但是,由于展会的参展商需要托运的货物特别多,所以他在收货后,没有及时在箱子上粘贴易碎标志。

  德邦物流公司总部公关部秦伟认为,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对酒瓶进行包装时不够紧实,使纸箱内留有缝隙,以至运输途中,有3瓶酒相互碰撞、破碎。

  秦伟称,快递单相当于双方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按照公司对保价物品出现损毁的赔偿规定,公司将按快递单上的保价金额进行赔付,赔付金额不会超过20万元。

  ■ 律师说法

  约定保价金额可做赔偿依据

  北京君颜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认为,从运输的安全角度来说,白酒属于易燃易爆的液体,应选择适当的运输方式,且需包装得当。

  刘律师认为,快递单具有合同效力,运输物品出现损坏、灭失,物流公司可按照快递单上的保价金额赔偿。如果委托方有相关证据证明,受损货物实际价值高于保价金额,法院审理时会给予相应考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