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许麟庐遗产是百万还是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0:49 北京晚报

  去年8月9日,著名的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许麟庐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5岁。但是,谁来继承他留下的价值不菲的字画,却引发争议。许麟庐妻子和大儿子、二儿子被其三儿子起诉到法院,要求分割父亲的财产。

  手书遗嘱定归属

  许麟庐先生的妻子王龄文也已经94岁,她手里有一份丈夫生前用毛笔写在宣纸上的遗嘱,内容为:“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我许麟庐(许德麟)二〇壹零年九月二日许麟庐所立遗嘱。”王龄文的代理人表示,2010年11月,许麟庐又用毛笔手书一字据:“我许麟庐(许德麟)因年事已高,今后有关我看病住院及治疗的一切事宜由我伴王龄文主持大局,小儿许化迟具体执行。如我一旦去世,所有后事也由我老伴全权主持,小儿化迟执行。特立此据。”

  据了解,许麟庐夫妇相依为命75年,育有8个子女,除两个女儿于数年前去世外,4个儿子还有另两个女儿均健在。

  母子之间少有沟通

  老太太王龄文的代理人是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高子程律师和杨洋律师。杨洋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从王龄文和其他子女处了解到,三儿子许化夷已有十多年和父母少有来往。在许麟庐先生过世后,今年7月,王龄文突然接到一封《律师函》,该函是许化夷委托律师寄来的,要求分割许麟庐先生留下的字画等遗产。

  杨洋律师介绍说,收到《律师函》后,老太太很不理解,因为在此之前,许化夷并未和她就遗产继承问题有过沟通,为什么儿子直接就发来份《律师函》?没过几天,王龄文被直接起诉到了丰台法院,母子之间连个电话交流都没有。

  “据我了解,许化夷也是个有名气的画家,岁数也有60了,应该说不存在生活上的经济问题。”杨洋律师表示。

  遗嘱效力有待确定

  昨天丰台法院约见当事双方进行谈话,许化夷本人并未出庭,其代理人提出诉求,要求对72件字画和3件紫砂壶进行财产分割。据悉,72件字画中不乏齐白石等名家的珍迹,而许化夷在起诉中估价仅为100万元。杨洋律师说,对方估价这么低,是为了少交诉讼费。而同为被告的其他子女的代理人则声称字画价值至少20亿元。

  对于许麟庐所留遗嘱,许化夷的代理人表示要核对字迹。杨洋律师介绍说,许麟庐的遗嘱是自书,内容明确清晰,且有明确的签名和日期,完全符合《继承法》关于自书遗嘱的要件。根据法律规定,只有代书遗嘱才需要有见证人在场,而自书遗嘱则不需要。杨洋律师认为,只要这份自书遗嘱被法院认可,遗产归属就没有一点争议。

  在昨天的谈话中,同为被告的大儿子、二儿子均同意许化夷分割财产的要求。由于有权继承财产的还包括许麟庐的其他子女,法官表示,待追加其他子女及两位过世女儿的继承人为诉讼参与人后,再正式开庭审理此案。

  本报记者 杨昌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