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志杰吐槽上海双年展:不要让谣言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5:23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邱志杰

  上海双年展政府拨款预算1800万人民币。因为项目跨年,其中截留200万用于明年才春天撤展。今年能拿到的是1600万。但是国家经费审计严格,每笔钱的申报、审查、到最后支票到手都极其漫长。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开发票纳税,不可以买便宜货。这笔钱和过去政府拨款相比是4倍,但是不够用。这个预算,我已经在《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中已经发出抱怨,并被广泛转载。我还因此被馆长抱怨。

  除了政府拨款之外,上双本来有某银行3百万赞助。此外我这10个月辛苦工作,拉来不少现金赞助: 包括雪铁龙DS\ 明园集团、现代传播等,约6百万。分别用于城市馆、中山公园计划和圆明学园教育项目。

  用于城市馆项目的预算是500万人民币。来自瑞士银行和雪铁龙。不是谣传的5000万。

  由于汇款流程,这笔500万赞助还并没有完全到位,目前的现金经费,是用我个人的存款在支付。以及器材供应商在垫付。

  除了这些现金赞助,城市馆项目还得到实物赞助。比如外滩投资集团除了提供中央商场和美伦大楼场地,还对场地进行了装修初步,移除各种可能危及观众安全的隐患、安装基本灯光、建假墙等等。同时还提供展出三个月期间保安、保洁,水电费。加起来超过120万元。

  500万现金,我们答应每个城市馆的策展人和艺术家,每个馆有基本的启动经费25000美元,合约15万人民币多。这只是确保项目存在,要做好展览,更多的钱需要他们另外找赞助。这样30个城市馆,合计460万人民币。剩下的钱,做公共导览系统、画册、户外广告、志愿者乘车津贴等。严重不够。

  这15万,我们并不是完全交给对方策展人支配。它包含机票、运输、我们在这里搭建假墙、租器材、灯光公司、酒店等等。一部分交到对方手里,用于提前制作作品。基本使用原则是材料费用得贵的,人就少来一点,从机票里面省出来。

  有很多城市馆的策展人很积极地找赞助,像阿姆斯特丹只要求我们出住处,机票和制作费完全自己出。像悉尼,用光了15万之后,还要求搭建很多假墙,多出来的钱他们自己支付。莫斯科也是这样,在超支之后,他们自己支付所有二十几万的国际运费。像阿姆斯特丹这种情况,我们省下一些钱来,全部用于支付那些严重超支的城市馆的缺口。

  整个城市馆的预算,我们在结算之后会公开发布,每一笔都有账目可查。我此刻发布这些消息,是希望每一个人善意地来看待、帮助一件新生事物,毕竟我们第一次尝试着做,经费紧张、经验不足,中间有种种无奈、种种捉襟见肘、对不起朋友,需要谅解。

  但是此刻,不要让谣言泛滥:比如说,外滩公司已经把场地收拾得很好了,我们对比悉尼双年展在鹦鹉岛的空间、里昂双年展在库房里的空间的破烂程度,伊斯坦布尔双年展所使用的老库房,甚至威尼斯的军械库,我们的城市馆空间绝对算不上破烂。大家可以到布展现场问问悉尼馆、柏林馆的艺术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就知道了。

  对我来说这个空间的整洁程度和历史痕迹的保留应该有一种平衡,我们使用城市内的空间而不是美术馆,就不是要做美术馆那种白盒子。当代艺术家因地制宜的能力很强,应该去和空间对话,和城市的历史对话。这两座大楼里,有老上海闻名的东海咖啡馆和德大西餐厅的旧址,那是很多上海人谈过恋爱的地方。我们不应该完全斩断城市的记忆和文脉,去把它改造成白盒子。

  最后,我们的我们的预算没有五千万。

  文章来源:邱志杰博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