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大联盟慢慢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1:55 投资时报

  本报上周报道了中国文交所由于对文化艺术品进行份额化交易而乱象丛生,国家曾下发38号令,要彻底清理整顿以份额化交易为核心的文交所乱象。一时间,各地文交所的前景让人感到担忧。但近日,被认为已经陷入“死局”的文交所却突现拐点。

  9月11~12日,天津、山东、安徽、湖北、广州5省(市)文化产权交易所在武汉市召开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会议。5省(市)文交所目前已签署协议,成立战略合作联盟。

  5省(市)文交所成立战略联盟后,先期将共建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异地自主同步发布。本着团结协作、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服务有偿的原则,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彼此促进交易,共同开发文化新产品。建立联系人制度、沟通交流机制,统一交易规则、强化信用监管,促进文化资源和要素在国内外市场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

  据介绍,该文交所联盟正与国内其他文交所广泛接触,希望在未来3年时间里,成为覆盖国内大多数地区的文化产权交易大联盟。

  随着五省文交所抱团寻求出路外,陷入投资者信任危机的泰山文交所、郑州文交所和成都文交所也先后发布公告,回购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令投资者颇感意外。此外,不少文交所都开始涉足影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领域,探索可行产业模式。文交所仿佛迎来少有的利好局面。

  据了解,湖北华中文化产权交易所、天津文化产权交易所、安徽文化产权交易所、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和广州文化产权交易所日前在武汉成立战略联盟后,先期将共建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异地自主同步发布。

  更为重要的是,联盟后期将建立联系人制度和沟通交流机制,统一交易规则,强化信用监管。该文交所联盟希望在未来3年时间里,吸引更多文交所加盟,成为全国性文化产权交易大联盟。这也意味着,曾经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文交所开始抱团谋求发展,探索可行产业模式。

  实际上,这一联盟建立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去年11月,这5家文交所就在合肥共同签署了《文化产权交易机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因此,联盟的成立可谓水到渠成。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彭中天表示看好联盟的成立。在他看来,文交所走向联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现在全国几十家文交所已经明显分为三类,出现"合纵连横"之势,三足鼎立。”彭中天解释,一“足”是上海文交所和深圳文交所。这两家文交所成立较早,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标杆文交所;另一“足”是由多家文交所联合而成的联盟体,例如,此次5家文交所组建的联盟。未来也不排除有其他联盟体的出现;还有一“足”属于自生自灭,且处于单打独斗的其他文交所,也是最为弱势的一类。

  “联盟的出现是行业成熟的标志之一。”彭中天认为,现有的行业资源和人才不足以养活数量如此之多的文交所,因此文交所必须集中起来,拧成一股绳,才能办大事。“我把这种联盟模式称为"聚合分享模式"。只有联合,才有实力,才有未来。文交所要理解"大文化"概念,开拓全新的文化领域,例如影视、动漫版权等。”

  中国文化产权交易网负责人韩顺法表示,其实各文交所早就有联盟的想法,只不过之前大家都想争夺行业领头羊,彼此之间竞争大于合作。但随着文交所问题不断涌现,市场状况持续恶化,行业不得不寻求通过联合的方式,共渡难关。

  “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大家都想找到一个良好的产业模式,群策群力,找到一个突破口。”韩顺法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