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倍价格倒票:故宫异地调警逮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11 北京日报

  记者 侯莎莎

  当午门前等待购票进入故宫(微博)的人群过于密集时,故宫有可能实行免票政策,打开西华门,将人流直接疏导进入故宫。这是记者昨天从天安门地区安保指挥部了解到的。

  “黄牛”3倍价格倒票

  每年黄金周期间,故宫都是热门景点之一,总能吸引来众多倒票“黄牛”。昨天,记者跟随便衣民警在故宫售票点前抓“黄牛”。

  小韩是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故宫派出所民警,休闲服、牛仔裤、运动鞋,怎么看,怎么像一名普通游客。小韩告诉记者,当上民警后,他几乎没什么机会穿警服,每天都着便装,在天安门地区打击“黄牛”、无照摊贩等扰序人员。

  “快看,‘红衣服’又去排队了。”小韩小声对记者说。只见一名穿着红色上衣、蓝色牛仔裤的男子排进了购票队伍。“红衣服”排队时左顾右盼,好像感觉到了有人在盯着自己,排到窗口后并没有购票,而是捏着钱走了出来。

  小韩走到稍远的地方继续观察“红衣服”。几分钟后,“红衣服”开始和游人搭讪。五六名游客听了他的话,都摇着头走开了。“今天队排得不长,人家都不买高价票。”小韩说。

  小韩随后走上前去,“啪”地亮出警官证。“我是故宫派出所的民警,跟我回去接受调查吧。”

  经查,“红衣服”用借来的学生证,一共购买了7张20元的学生票,准备高价向游人兜售。

  民警告诉记者,在故宫周边有批长期倒票的“黄牛”,他们和民警都成了熟脸。为了逃避打击,“黄牛”一般都找生面孔“上票”,即排队购票。他们拿到票后,到端门以南、东西雀门外,甚至是天安门、金水桥等外围地区倒票。一张票价20元的学生票,“黄牛”叫价60元,是原价的3倍;一张成人票60元,“黄牛”一般叫价100元。

  进入9月份以来,天安门地区公安分局就加大了对“黄牛”的打击力度,已经先期清理“黄牛”44名,其中10人被治安拘留。慑于警方的打击,不少“黄牛”已经放弃在故宫地区倒票。

  今年,天安门、故宫地区共安排了500余名安保警力。为了更好地打击“黄牛”,北京警方还特意从刑侦总队异地调警,将40名便衣民警补充到故宫地区,与当地20名便衣警力一起打击“黄牛”等扰序人员。

  “我们都是熟面孔,老的票贩子都在午门门口安排了‘眼线’,一看见我们转悠,就给他们通风报信,躲着我们走。”民警小韩告诉记者。

  故宫“免票”写进分流预案

  7时30分,故宫开始售票,各个售票窗口前都排起了20多人的队伍。由于大拨客流还没来,队伍很快就缩短到十来人。上午11时,已经到了客流高峰期,每个窗口的购票队伍也只排了20多人。

  天安门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林京建介绍,今年,故宫方面不仅加开了售票窗口,还提前了售票时间,这将大大缓解午门前的人流压力。正常排队,一般十来分钟就能买上票,人员较多时,半个小时基本也能购买上门票。林京建提醒广大游客,千万不要从“黄牛”手中购票,他们有时拿过期票糊弄外地游客,有时承诺成年人持学生票也能入场。

  另外,根据天安门、故宫地区人流疏导方案,中山公园、劳动人民文化宫将适时采取免票入园措施,以缓解人流压力。“如果午门前的压力仍然很大,不排除打开西华门,引导人流从这里免票进入故宫的可能。”林京建告诉记者,午门前区域相对较小,人员过于集中时容易发生踩踏事故,而故宫内场地非常开阔。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