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客流挤爆中山陵:一天扫出60吨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2日 09:30 现代快报

中山陵昨天游客量达21.5万人次,创单日新高 中山陵昨天游客量达21.5万人次,创单日新高 夫子庙人头攒动 夫子庙人头攒动

  昨天,大量旅游大巴、自驾游的私家车涌向中山陵、夫子庙等景点。特别是中山陵周边,各大停车场在上午9点左右就已爆满,陵园大道入口交通管制,与沪宁连接线相接的陵东路匝道也封闭了。交管部门频频在电台和微博上呼吁:别开车来了! 通讯员 高炜 见习记者 余乐

  现代快报记者 孙兰兰

  【特别提醒】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第一天是中秋节,因此很多人将出游计划安排从10月1日开始,那么,客流最高峰也许会相应后延。几重因素叠加,今明两天预计景点会更加火热。从南京以及周边城市的客房预订量来看,一直到10月6日以后才降下来。

  两小时才到中山陵

  昨天,大批外地游客赶到,一大早中山陵就已人山人海,甚至超过刚刚免费开放时的情景。一天下来,游客量达到了21.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0%。要知道,以往一天最多也就十五六万客流。

  游客高先生来自苏州,9点钟左右开车到了中山门,好不容易挪到陵园大道口,高先生才发现路口被封了。

  继续堵车、龟速爬行,到了灵谷寺,停车场早就满了,高先生只好绕回头在卫岗附近找小区或者巷子停车,然后步行到地铁站换乘景区的接驳车。

  从中山门到中山陵,平时开车10分钟不到就到停车场,再换乘或步行到中山陵,最多也就15分钟。一共25分钟的路,高先生昨天却折腾了两个小时。

  昨天,观光小火车的等车点排起了几百米的长队,排在最前面的游客表示,自己都等了半个小时了,“早知道要等这么久就不坐车了,自己走也走到了。这还没玩,就快累趴了。”

  一天扫出60吨垃圾

  为了保护文物,也为了加快游客参观速度,昨天一大早,中山陵陵寝的墓室就关闭了。

  记者从景区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虽然人很多,但祭堂里秩序井然,大家按照指定方向,单向行进参观。采取的是门外排队等候、分批放行的办法,每批100多人,一般来说,参观5~10分钟就出来了,有的甚至更快。

  节日期间,整个景区共投入400名卫生保洁员,其中中山陵景区从平时的65人增加到150人。工作人员从早上7点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把最后一车垃圾清理完才下班。景区最新配置的一辆压缩垃圾车,节日期间专门用来定点拖运中山陵景区的垃圾。记者了解到,昨天整个景区扫出了60吨垃圾!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

  建议

  不如坐观光巴士

  换乘接驳点大家都在排队等候小火车,就在不远处的观光巴士站,人却不多。

  记者选择了观光巴士,没几分钟就来了一辆,投币两元,也可以刷公交卡。虽然也是满满一车人,但基本在站点等车的人都能上得去。“还有大车可以坐?我们都不知道啊!”不少外地游客听了记者的介绍,一脸懊恼。

  据了解,观光巴士共有4辆,由于陵园大道已经交通管制,因此景区内部道路畅通,巴士的速度很快。

  游园不算挤,就是游船等得久

  玄武湖公园昨天一天接待游客10.2万人次,游船收入15万元。这个游客量对于偌大的玄武湖来说,完全可以容纳,但如果你想泛舟湖上,那就得等好几十分钟才能排到了。

  早晨9点,玄武湖公园大门处人头攒动。玄武门的显示屏表明,进园人数已达14500人。

  “听说菱州为了迎接国庆节专门举办了盆景展,特地跟着家人一齐来看看。”一名家住瑞金路的老大妈告诉记者。在游船售票处,不少人排着长队等待购票,记者数了数,有八九十人,少说也得等几十分钟。

  ■建议

  玄武湖附近的停车泊位非常少,而且中央路往玄武门的道路在节日期间交通管制,因此大家最好别开车,一定要开车,可以停在附近的国际广场停车场、凤凰书城地下停车场等。

  客流同比增一半,交通还不错

  今年夫子庙大门前的广场以及商业街上都有自动清扫车在来回清扫,路面显得较为干净整洁。捏面人的、拉洋片的、吹糖人的、做泥塑的,一些老艺人展示着自己的“独门秘技”,招来不少顾客的驻足观赏。中午12点整,依然有不少旅客在售票处排队买票,成群结队的游人在门前逗留休息。

  根据统计,昨天夫子庙的游客量为28万人次,虽然比元宵灯会时人少多了,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5%。周边交通状况总体来说还不错。景区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不久前实施的几条交通管制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旅游大巴现在都停在专用的停车场里,就不会乱七八糟地堵在景区入口处,另外,美食街全面禁停,将车流疏导到了景区外围。

  ■建议

  今年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昨天记者在夫子庙周边的停车场发现,外地牌照的车非常多,不仅有省内其他城市,以及安徽、浙江、上海、山东等地车辆,甚至有黑龙江等远道而来的自驾游客。

  贡院街等地的停车场全都“车”满为患,交警告诉记者,可以选择稍远点的地方,比如中华门附近或者是水游城的停车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