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鲜为人知的私人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3日 07:5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私人美术馆的展览也能吸引不少观众 (记者 万多 摄) 私人美术馆的展览也能吸引不少观众 (记者 万多 摄)

  楚天金报讯 图为:私人美术馆的展览也能吸引不少观众 (记者万多摄)

  本报记者李翌 实习生周侗

  私人美术馆,一直以来鲜为人知,但事实上近十年来,武汉私人美术馆已经达到了十几家。它们藏身于社区里、商业楼中,或是昙华林老街上,推动着武汉公共艺术的发展,也搅动着艺术市场的神经。游走于商业和艺术之间的私人美术馆,现状发展如何?近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武汉多家私人美术馆。

  私人美术馆江城逐鹿

  坐在街道口某商业楼6楼的展览厅里,益合美术馆馆长陈钰苗侃侃而谈,曾经是一个商人的他,如今已经成功转型,大部分时间沉浸在自己喜爱的艺术世界里。去年12月,陈钰苗以自己的房地产广告公司人员班底,成功打造了一家私人美术馆。

  近几年,伴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像益合美术馆这样的武汉的私人美术馆,一家接一家地开了起来。位于昙华林的半亩园艺术中心、湖北美术学院老校区门口的大楚艺术中心、花园道的艺元空间等,武汉半数私人美术馆,都是近两年内刚刚兴建起来的。

  为何江城私人美术馆如此密集地兴起?陈钰苗称是因为看好武汉的艺术市场前景。半亩园艺术中心负责人马宏则表示,目前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艺术大腕,很多均从湖北走出,本土的优秀人才,是他们看好的。

  私人美术馆多起来了,关注艺术的市民感触最深的是,看展览的机会多了。从年初至现在,湖北美术馆和武汉美术馆已经举办了30余个展览。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家私人美术馆的展览数量和两个公益美术馆基本相当。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私人美术馆的兴起,反映出武汉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态势,它们给本土艺术家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平台,进一步促进艺术品的收藏。

  年轻艺术家有了更多空间

  私人美术馆的兴起,给本土艺术家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今年8月,半亩园艺术中心和王尊、黄鉴等3位本土青年艺术家签约,未来3年中将为每位艺术家提供50万至100万元的资金,解其生活之忧,让他们潜心创作,并将陆续推出他们的展览。位于常青花园的K11艺术村,和艺术家也有着类似的合作模式,K11武汉艺术项目部展览主任张雯介绍,他们在湖北本地挑选出一些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免费提供工作室及展览空间一年,以及策划或提供艺术家参与艺术活动的机会。

  马宏表示,武汉有很多思维活跃的青年艺术家,但他们难以在“家门口”成名成家,还有一部分艺术家则“墙内开花墙外香”,更多的“80后”、“90后”艺术工作者因生存艰难,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放弃艺术创作。私人美术馆的兴起可以弥补这些人才的流失,为本土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的机会。据了解,大楚艺术中心、美术文献中心、艺元空间私人美术馆等都在今年推出了不少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展览。

  私人美术馆刺激了艺术品市场的活跃,也促进外地艺术家来汉交流。广州画家周国城、北京艺术家任思鸿、江西陶瓷艺术家陈小青、齐白石孙女齐自来等都来汉举办展览或参加艺术活动。

  繁荣背后也有辛酸故事

  十余家私人美术馆展览开得红红热热,看似繁荣背后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辛酸。创办一家私人美术馆不仅仅是关于对艺术的追求与执著,它亦关乎管理与资本运营等。“购买的艺术品都价值不菲,举办展览也要很大的投入,而这些还只是一部分。”一位私人美术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运作一家私人艺术馆成本相当高,每个月仅员工工资和安保费用,加上几百平方米的租金,算下来少则几万元。而私人美术馆并非是商品进货现买现卖,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途径,长期运作就成为负担。

  陈钰苗坦言,他开馆9个月,一直还在投钱阶段。在他看来,这是长线投资,并不是能赚“快钱”的地方,他表示头3年并不急着赚钱。类似于陈钰苗这样的并不少。位于东湖路181产业园的佳和当代艺术博物馆,老板主要从事能源生意;汉口沿江大道上的砖石博物馆老板陈达冰则是靠珠宝生意起家。

  不过,据记者了解,除了这几家有雄厚资本作支撑的的美术馆,其他美术馆的日子过得就要稍显窘迫。据一家私人美术馆前员工透露,有一段时间,老板现金流吃紧,不得不举办拍卖会,将之前的藏品拍卖,以缓解资金的紧张。业内人士表示,如同市场中的其他行业,私人艺术馆也存在着不小的运营风险,入行门槛高、资金周转慢、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产业链相关配套不完善等,都直接影响着私人艺术馆的生存与发展。“国外的非营利性美术馆40%左右资金由政府拨款,只要你是合法注册的就会有拨款,但中国没有。”这位业内人士称,希望政府对私立的非营利性美术馆能够足够重视。

  少数美术馆作品滥竽充数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大量国内的美术馆还不够专业,中国私人美术馆还处于初级阶段,有不少地方值得商榷。比如,国内的私人美术馆,往往以商业为主,纯粹做学术的美术馆比较少。另外,由于私人美术馆自身条件所限,不像公益美术馆有专门的学术研究部门,从收藏艺术作品的学术定位、美术馆非盈利性、美术馆管理和经营人员的权限分工等方面,国内投资人都不具备非常明确的规范认识和运作知识、技能,这也是限制私立美术馆发展的重要因素。

  “以艺术的名义进行暗箱操作而获取利益,那美术馆的意义就变味了,”艺术家易向前表示,如果美术馆仅仅只是一个以赚钱为目的的机构,它很可能变质为一个畸形发展的利益圈子。在易向前看来,个别私人美术馆徒有虚名,表面上看着热闹漂亮,背后却是虚浮。

  除此之外,辨别艺术品“真伪”也对艺术品投资至关重要。易向前表示,目前艺术品市场火爆,但作品质量却参差不齐,甚至有个别私人美术馆存在赝品,不少圈内人士看到后也熟视无睹,这也值得关注。

  (原标题:揭秘鲜为人知的私人美术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