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内地艺术产业的国际跳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9: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鸟瞰西九龙文化区(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鸟瞰西九龙文化区(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提供)

  本期话题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特约撰稿 彭羽

  10月7日,中国嘉德(微博)将在香港举锤,举办首场拍卖会。作为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艺术品拍卖行之一,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于今年5月在香港成立全资公司。据介绍,香港首拍将会是中国嘉德在中国大陆外的第一场拍卖。

  “我们计划每年于香港举办春季及秋季拍卖”,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表示,这将成为嘉德未来的固定动作。通过进军香港,王雁南希望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2年春拍表现令市场失望。在中拍协发布的统计报告中,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为92.4亿元,和2011年上半年的283.16亿元相比下降67.4%。如此大的降幅,早已远远超出此前任何理性的预期。

  有分析指出,面对秋拍可能出现的严峻形势,各大拍卖行积极调整拍卖战略,试图找到市场突破口。由此,内地的拍卖行纷纷将触角伸向海外,除继续加大海外征集力度外,内地一些龙头拍卖行为实现自己的国际化战略,也都在开始筹划境外拍卖。

  目前,香港地区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主要交易份额,主要由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两家国际拍卖行占据,除此,还有一些少量的境外拍卖行的分支机构。在嘉德之前,也曾有过几家内地拍卖行试图进军香港市场举行拍卖,但内地公司必须面对严格的财务审计制度与反洗黑钱的银行监控,而这些拍卖行最终都因水土不服而止步。

  对于嘉德而言,王雁南认为此举标志着中国嘉德拓展国际业务的重要一步,亦对中国艺术市场发展非常重要。同时,这样的表态让人看到,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自由港的地位毋庸置疑,对艺术市场充满吸引力。

  注定成为亚洲艺术中心

  而这种魅力不仅仅局限在对拍卖行的吸引,去年的香港可谓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艺术吸金石”。高古轩将首间亚洲区画廊置入中环,白立方紧跟其后将香港设为首家海外分部,香港艺博会第一次在巴塞尔控股后正式举办……这些动作都使内地相关产业纷纷感到巨大压力。

  日前,上海当代双年展策展人邱志杰在对比内地与香港时,更直言:“如果政府不改变税收制度,上海当代早点关门,艺术北京也一样。”“香港的优势太大了。”

  30年前,香港只有几家画廊。其中只有两家画廊存留至今,它们主要关注的领域仅限于当代艺术。成立于1981年的艺倡画廊,由香港前任特首董建华的妹妹董建平创立。她引进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包括赵无极、朱德群和高行健等。这些居留海外的艺术家被称为“失落的一代”,如今,他们已经是市场巨星。而成立于1983年的汉雅轩,则几乎独力将当代中国艺术介绍到西方。

  千禧年后,画廊在香港开花频繁。2004年,当地出现第一批经营形态各异的连锁画廊。这些画廊的进入同时为香港带来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与作品。其中,好些画廊更将焦点定在受到次文化影响的艺术创作上,形成多元共生的艺术生态。

  今天,在香港有着逾80家画廊,几乎都扎堆于“寸金寸土”的中环。其中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上世纪初到香港来的外国人都居住在中环以上的这一片半山区,而把握经济命脉的商业公司和政府主要建筑则集中在邻近的中环。为了瞄准外国人的猎奇心态,原居民就开始在附近变卖玉器和古董,因而形成了之后卖书画、开画廊的传统。时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于集聚效应,多元化的外资画廊也进驻于此。

  虽然,高昂的租金成本日益成为香港画廊不得不面对的挑战,但其国际贸易自由港的经济模式,与廉洁的法治,使得香港依然受到国际艺术市场的青睐。苏富比和佳士得这些国际拍卖公司已经以香港为基地,而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买下香港艺术博览会的一大部分股份。有分析认为,香港未来注定成为亚洲至关紧要的艺术中心。

  另一方面,相比起艺术资本的自由生长,香港长期以来缺乏美术馆和非营利的独立艺术机构。近年,香港政府也正在致力推动艺术事业的发展。2017年开幕的西九龙文化区的“M+”当代艺术馆即将弥补这一空白。同时,荷李活道上的中区警署也将得到活化,更新为一个艺术中心。它涵盖16栋建筑和额外1600 平方米的展览空间。

  内地艺术的国际跳板

  相比香港艺术生态井喷式发展,内地艺术市场却表现得差强人意。苏富比、佳士得屡次内地巡展,却仍然不将内地作为拍卖地点。可见,就拍卖市场而言,内地相比与香港,确实存在政策、地理及文化历史多方面的欠缺。

  目前,国外艺术资本希望将香港作为跳板快速进入内地市场,而作为内地的画廊及拍卖公司也希望通过踏上这块跳板跳向国际市场。嘉德无疑就是借助此块跳板希望进入国际市场的典型范例。

  由于佳士得,苏富比较之更早进入香港艺术市场,能夺得多少生存空间将是嘉德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一贯以中国书画为拍品优势的嘉德,此次在香港秋拍中打的也是“保守牌”。

  此次,嘉德秋拍的书画部分重点拍品包括齐白石、李可染、徐悲鸿等的大师级珍品。齐白石的《山水图册》在预展中更是被估价为1600万至2600万港元。相比佳士得与苏富比,嘉德的强项是中国书画,不论是近现代书画还是古代书画,经过近20年的人脉积累,在全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口碑。从自我优势出发,想必是嘉德在港占据生存空间的重要手段之一。

  而香港这块所谓的国际艺术跳板能否助嘉德首次秋拍一臂之力,嘉德又将如何在港拓宽公司的经营项目,在港树立竞争品牌,让人拭目以待。

  朱绍杰、彭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