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挖出墓穴当晚就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7日 09:55 半岛都市报

墓穴就在大坑底部。 墓穴就在大坑底部。

  (记者 曹凯杰 林刚) 在小区内铺设供暖设备时,竟然挖出了一个墓穴,10月3日在即墨市某居民小区内发生了这样一件怪事。5日下午,记者赶到墓穴现场,发现墓穴中的棺材已被破坏,尸骨被搅得乱七八糟。居民称3日晚上有人砸开了棺材,盗走了陪葬品,警方已经展开调查。专家表示,这是解放前的墓穴,考古价值相对较小。

  “小区内挖出了一个古墓,可能已经被盗了!”10月5日下午,记者闻讯来到发现墓穴的现场,墓穴位于即墨市蓝鳌路与正信街交会处附近的正信花园小区内,在小区18号楼与 19号楼之间的空地上,由于铺设供暖设备正在施工。

  墓穴在一个大坑中,记者沿着梯子下到坑底,发现了这个半平方米的墓穴洞口。墓穴洞口面朝东南方向,里面使用青砖混着白灰砌成一个长约3米,宽约1米,高约1米的洞穴。放置尸体的棺材顶部是三块 20厘米厚的木板,木板非常重。在被砸开的几块青砖中,记者发现其中一块上面写着“壹拾子”三个字,而且上面刻有一面八卦图。记者尽可能地从洞口爬进去,用手电筒照亮棺材里面,发现尸骨杂乱,还有一些纤维材质的随葬品已经腐朽。

  19号楼居民刘大爷表示,他已经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老人们经常说,这里原来是一片坟地,这个小区当年开工挖地基的时候,经常会挖出铜钱,还有袁大头。”

  记者来到现场时,青岛热电集团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刚刚到达,正在为墓主人焚烧纸钱,他说:“3日,我们正用挖掘机挖着,突然挖出了几块青砖,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挖出墓穴了,所以当场就停工了,把这里都围了起来,但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这个墓穴还是被人砸开了。”18号楼的居民谭女士告诉记者,3日晚上,这个坑里面有灯光,应该是有人破坏墓穴。

  10月5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即墨市博物馆副馆长陈海波,他表示,发现墓穴后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4日他已经来到现场做过考察,这是解放前的一个墓穴,棺材材质是楸木,关于墓主人的信息现在很难做出判断,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价值相对较小。

  据了解,发现墓穴被砸开后,小区居民已经报过警,即墨市公安局的民警已经到现场取过证,目前警方对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