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争投葡萄酒:或暗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7日 10:19 重庆商报 微博

  记者 王永娟

  日前,湖南浏阳河酒业传出消息称,将携手摩尔多瓦葡萄酒入驻中国葡萄酒市场,成为继茅台、五粮液后第三个涉足葡萄酒行业的白酒企业。而此前已有众多房地产商纷纷投资转向葡萄酒。专家表示,由于葡萄酒文化与白酒本土文化差异、房地产快速投资套路与葡萄酒慢性推广理念的种种不融合,葡萄酒投资或暗藏危机。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分析,白酒企业、地产企业涉足葡萄酒行业的原因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限酒令、限购令政策影响,白酒行业增速放缓,地产行业形势低迷,大量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

  据中投顾问《2012-2016中国白酒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规划》预计2015年白酒行业产能将达到960万升,但是2012上半年全国白酒产量已达535.2万千升,同比增长17.2%,我国白酒行业或已面临产能过剩。据悉,我国葡萄酒行业2005年至2012年年均增速21%,而且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因此近期白酒企业和地产企业纷纷涉足。

  简爱华表示,地产商具有资本优势,多以投资进口葡萄酒为主,将会造成产业泡沫、增加投资风险;而白酒企业进驻葡萄酒行业是战略投资,或将给中国葡萄酒产业带来转机,但是白酒企业单纯引进国外葡萄酒、借助白酒品牌进行营销,将难以在我国葡萄酒市场站稳脚跟。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则认为,葡萄酒和白酒的消费群体有很大区别,借助白酒企业现有的销售渠道,较难实现葡萄酒的有效营销,白酒企业争饮葡萄酒仍要面临多种挑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