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钻石消费量全球第二今年需求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07:19 中国时尚品牌网

  近日,来自全球矿业巨头戴比尔斯钻石分销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对钻石的需求正在放缓。

  中国去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钻石消费国,钻石消费量占全球产量的10%。排在中国之前的是美国,消费了全球钻石产量的38%。

  戴比尔斯下属负责分销未加工钻石的钻石贸易公司首席执行官赛因说,去年中国钻石消费量增加了20%,今年这一增幅大约为10%。

  今年很多奢侈品公司在中国经历了增长放缓的情况,戴比尔斯只是其中的一家。戴姆勒公司上周曾发布盈利预警称,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无法实现今年的利润目标,预计市场对保时捷的需求明年会下降。早在9月初,英国奢侈品牌博柏利也曾发布赢利预警。

  里昂证券和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中国珠宝销售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20%,而去年同期增速为59%。美国咨询公司贝恩所提供的最新数据也表明了类似趋势:今年一季度钟表制造商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升15%,低于2011年一季度40%的增速。

  并非所有的奢侈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预期都是悲观的。法国品牌爱马仕上个月说,该公司第二财季在中国市场的铂金包、丝巾以及其他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5%,该公司随后上调了增长目标。

  戴比尔斯从1994年开始在中国市场经销钻石。赛因说,如今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有五分之四的新婚夫妻将钻戒作为订婚戒指。“中国消费者挑选钻石的眼力很高,所购买的通常是等级最高的钻石中品质较好的商品。”

  赛因预计,中国和印度将成为增速最快的钻石市场,这两个国家已是全球黄金消费大国,都有佩戴和赠送贵金属的传统。

  赛因负责管理的钻石贸易公司向所谓“看货商”出售未经加工的钻石。这些看货商在将裸钻抛光之后进行切割。该公司在香港有两家看货商,分别是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和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但中国内地尚无钻石贸易公司的看货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