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做旧:文玩核桃身价涨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2:03 都市女报

  实验发现用朱砂酒精浸泡后的核桃最逼真

  女报记者 陈剑峰 实习生 蒋之光 摄影 记者 陈剑峰

  核桃虽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收藏品种,行内人称为文玩核桃。近年来,文玩核桃价格倍增,这小小的掌上玩物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核桃持有者的长期把玩,文玩核桃表层会因汗液浸渍等原因,挂上一层晶莹的包浆,核桃的价格也随之成倍增长。长假期间,便有不法商人借用化学药品制造出人工做旧的文玩核桃,欺骗消费者。

  本期新闻实验室,记者选用三种网上流传的制造假文玩核桃的方式,亲自做实验,看看几元钱的核桃被药水浸泡后,能不能变成价格成百上千元的文玩核桃,并邀请收藏专家现场点评。实验视频将在都市女报新浪官方微博(@都市女报新闻实验室)同步更新。

  市场调查:售价高者达万元

  10月1日,女报记者来到英雄山文化市场附近,发现很多流动摊点在出售文玩核桃,价格200元至1万元不等,很多摊主称其所售核桃是从文玩核桃爱好者手里收来的,已经过长期把玩,极具收藏价值。据了解,纹理深刻清晰、颜色呈老红色的文玩核桃为最佳。但记者发现,在这些“从爱好者手里收来的文玩核桃”里,有些价格相对较低的核桃颜色较深,并非老红色,摸起来还缺乏质感,有些甚至没有包浆。

  10月2日,女报记者又来到泉城路、泉城广场等处,也有摊点在游客集中的地段出售文玩核桃,这些售价数百元的核桃经游客还价后,多以几十元的价格出售。一文玩核桃爱好者说:“这些核桃大多是人工做旧的,成本几元钱,卖几十元也赚很多。”

  实验步骤:5天做旧新核桃

  为了证明普通核桃经化学加工可做旧,记者在英雄山文化市场以5元/枚的价格购买了未经把玩的山核桃,又在药店和超市购买了做实验用的朱砂、酒精、高锰酸钾、双氧水、焗油膏和生理盐水。

  第一步 清洗打磨

  山核桃与平时食用的核桃不同,外壳坚硬,果实很少,表面比普通核桃粗糙,握紧甚至有硌手的感觉。实验人员将钢丝球蘸水后,在核桃表面来回擦洗打磨。之后,用驴毛刷清扫核桃纹理中的杂质。经过数小时清洗打磨,核桃表面已比较光滑,摸起来也没有硌手的感觉。

  第二步 浸泡“去斑”

  清洗打磨后,山核桃表面还有褐色斑,接下来就是给核桃“去斑”。按照1:5的比例将清水与双氧水混合倒入烧杯中,把山核桃放入水中浸泡12小时。

  12小时后,核桃“出浴”了。实验人员发现,不仅核桃表面的“小雀斑”全部被去除,核桃表面也变得特别晶莹饱满。原本透明洁净的双氧水溶液变得淡黄浑浊,可看到其中还有细小的杂质。

  第三步 化学上色

  “核桃”出浴后的下一步是要“上妆”。本次实验准备了三种“容妆”。第一种:将一定比例的朱砂研磨后放入酒精中,勾兑成浸泡核桃的混合液;第二种:使用女性保养头发时常用的焗油膏;第三种:清水稀释的高锰酸钾溶液。

  分别将三枚核桃放入装有三种制剂的烧杯中,用保鲜膜将杯口密封。记者发现,当核桃放入高锰酸钾溶液时,溶液中顿时出现了气泡,并发出“滋滋”的声音,大约10秒钟后气泡消失。而用朱砂和酒精浸泡的核桃,很快就沾染上一层红色。

  核桃浸泡5天后,实验人员将核桃取出。高锰酸钾泡的核桃通体变成紫黑色,有金属光泽。朱砂和酒精溶液泡的核桃变成红褐色,与正常把玩一段时间后核桃渐变的颜色相似,但颜色不均匀。用焗油膏浸泡的核桃颜色稍微有些变深,表层有一层油膜。

  用生理盐水清洗后,高锰酸钾泡的核桃颜色没发生改变;朱砂和酒精溶液泡的核桃颜色略微变浅;焗油膏浸泡的核桃清洗后没有了油膜,颜色变化不大。

  专家鉴定:“朱砂核桃”最逼真

  山东收藏家协会的会员金贵龙对女报实验人员制作的文玩核桃进行了鉴定。

  朱砂核桃

  成本:16元

  光滑指数:★★★★☆

  颜色指数:★★☆☆☆

  以假乱真指数:★★★★☆

  专家点评:表面光滑,色泽均匀,但上色时间短,颜色偏浅,而且没有正常把玩核桃特有的包浆,没有经验的消费者很可能会被骗。

  焗油膏核桃

  成本:10元

  光滑指数:★★★★☆

  颜色指数:★☆☆☆☆

  以假乱真指数:★★☆☆☆

  专家点评:表面光滑,经油性物质浸泡,有一定的光泽,但颜色变化不大,还是新核桃的模样,证明这种造假方法行不通。

  高锰酸钾核桃

  成本:8元

  光滑指数:★★★★★

  颜色指数:★☆☆☆☆

  以假乱真指数:★★☆☆☆

  专家点评:表面虽然光滑,但颜色不是正常把玩后的颜色。核桃纹理中间的颜色深,侧棱上的颜色浅,而且出现了掉色,证明这也是核桃做旧失败的方法。

  业内提醒:玩核桃要从“新”开始

  文玩核桃用行话又称为“老核桃”,开始兴盛于北京、天津一带。金贵龙说:“文玩核桃是中国独有的文化,关于文玩核桃的知识都可以写一本书了。”文玩核桃有将军板、簸箕盘、狮子头等100多个品种,总体来说都是野生核桃,具有形状奇特、纹路密度大、果实少外壳坚硬的特征。文玩核桃表面有包浆,是经过多年把玩、揉盘后形成的,这种包浆非常光润,像玉石一样玲珑剔透。

  金贵龙说,辨别真假核桃有两个办法。一是观察,真的文玩核桃表面有厚实的包浆,颜色油亮且均匀。经染色的核桃有颜色不均匀的特征(核桃槽窝里颜色深,表皮颜色浅),吃色的地方颜色深,不吃色的地方浅。二是掂量,老核桃的重量比新核桃轻,因为经过多年把玩,其中的水分已蒸发,杂质也都被清理掉,所以重量往往比新核桃轻。“辨别真假核桃需要慢慢体会,玩得久了,真假核桃一摸便知。”金贵龙说,要保证文玩核桃的品质,收藏者最好挑选新核桃,“特别是刚入门的人,最好从‘新’开始才能与核桃培养出感情。”

  另外,把玩核桃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能调治手掌的六条经络,舒筋活血,对大脑有益处。早期脑动脉硬化、高血压、手脚麻木的患者常揉核桃可起到预防和治疗的效果,如左腿麻就多用右手揉,右腿麻用左手。晚上睡眠不好的人不妨揉揉核桃,可起到安神催眠的作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