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基因组计划给艺术贴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07:5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张红超/编译

  [ 涵盖了275家美术馆以及50家博物馆的“艺术基因组计划”,旨在为寻找新作品的艺术爱好者们提供在线自动指导服务 一幅毕加索的作品可能被贴上不同的标签,这些术语在该网站都能看得到并能进行搜索 ]

  乐迷们知道多种在线寻找新歌的方式,比如利用音乐推荐引擎Pandora。同样,视频网站Netflix可以根据用户的观影记录向其推荐相关影片。但在此之前,还没有为寻找新作品的艺术爱好者们提供在线自动指导服务的网站。然而,随着Art.sy公共版周一启动上线,这一现状得到了改观。Art.sy是一个拥有大量免费艺术图片的图片库,同时也能提供在线艺术欣赏指引服务。之前曾常登录Tumblr和Pinterest这些图片网站的人们,现在只需单击鼠标,便可在电脑上浏览绘画和雕塑作品了。

  历经两年的测试,耗资数百万美元,Art.sy的合作伙伴涵盖了275家美术馆以及50家博物馆,它已将两万幅图片进行了数字化并纳入其称为“艺术基因组计划”的参考系统。

  为了向用户成功推荐艺术作品,要让电脑精通人类的判断,这是一个始于“贴标签”的过程:比如,给机器输入能使其区分一幅文艺复兴时期的肖像画和一幅现代主义滴墨画之区别的代码,它就能对不计其数的作品进行归类,并进行对比,建立关联。

  来自纽约大学美术学院的艺术与考古学博士马修·以色列带领由十二名艺术历史学家组成的团队为“艺术基因组计划”工作,这些团队成员决定了这些代码及其应用方式。有些标签表示相当客观的特征,比如艺术作品来源的历史时期与地区、是形象艺术还是抽象艺术、属于何种确立的艺术类别。而其他标签则相当主观,甚至有些古怪。比如,对于当代艺术,Art.sy的管理员可能会贴上“全球化”与“文化评论”之类的标签来给出作品的意识形态背景。“当代记忆轨迹”就是中国概念艺术家蔡国强以及摄影师与电影制作人马特·桑德斯赋予艺术作品的一个弹性主题。

  一幅毕加索的作品可能被贴上“立体主义”、“抽象绘画”、“西班牙”、“法国”以及“爱情”这些标签,这些术语在该网站都能看得到并能进行搜索。杰克逊·波洛克的作品通常会被贴上“抽象艺术”、“纽约画派”、“溅墨/滴墨画”、“重复”及“过程导向”这些标签。可以预见,其中有些标签会出现在与波洛克同时代的艺术家罗伯特·马瑟韦尔和威廉·德·库宁二人的绘画作品上,也会出现在不同时代和不同风格的艺术家的作品上,比如塔拉·多诺万——他利用分层堆叠的泡沫塑料(10425,-15.00,-0.14%)和纸板创作的当代抽象雕塑作品已经被贴上“重复”的标签。

  随着这些分类的应用,每一类别都被赋予一个从1到100的值:安迪·沃霍尔的一件作品可能在波普艺术类别里排名很高,而根据影响力而言,一件后沃霍尔时期的作品可能排名会有所不同。软件可以根据诸如颜色的基本视觉特征来帮助筛选图片,但人才是做出判断的灵魂所在。

  相关

  Art.sy总裁及创始人卡特·克利夫兰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四年级时就曾设想过这样一个网站,当时他苦于找不到一件中意的艺术品来装饰自己的寝室。毕业后他拉拢了一批合作者,如美术馆馆主拉里·高古轩、艺术界大腕达莎·朱可娃、鲁伯特·默多克之妻温迪·默多克等。Google的埃里克·施密特和Twitter的杰克·多西也是Art.sy的投资人,当代艺术博物馆前馆长约翰·埃尔德菲尔德是Art.sy的顾问,Pandora总裁乔·肯尼迪也曾是Art.sy的顾问。有了这些人的帮助,克利夫兰便放开手脚来创建这个颇有远见的网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