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将请顶尖设计团队重塑阿房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7:2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记者 陈思存)“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千古传颂的《阿房宫赋》使阿房宫尽人皆知,那么阿房宫到底是什么样子?昨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举行了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设计方案国际竞赛评审会,从七家国内外设计单位中遴选出了最贴近历史事实的设计方案。

  沣东新城管委会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军介绍,阿房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封建专制国家秦王朝修建的新朝宫,根据中国社科院考古所2002年至2007年的考古研究成果,阿房宫前殿遗址占地约800亩,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前殿:“东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以坐万人,下可以建五丈旗。周驰为阁道,自殿下直抵南山。表南山之巅以为阙,为复道,自阿房渡渭,属之咸阳,以象天极阁道绝汉抵营室也。”阿房宫及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第一次大统一和华夏民族开始形成的标志性建筑。

  李军介绍,2011年7月,沣东新城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牵头,与8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对阿房宫考古,阿房宫遗址本体的数字化测量、历史布局猜测,阿房宫遗址公园的前期研究、旅游规划前期研究,国内外遗址比较研究和阿房宫遗址文化价值和展示研究等进行全面科学的研究,同时,沣东新城还委托国内外七家顶尖设计团队,对阿房宫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来自国内外的七家知名策划团队将各自为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画出具有现实性、前瞻性的“面孔”。昨日,来自考古、文物保护、规划、建筑、园林、旅游、文化等多方面的权威专家经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了3家最能体现阿房宫历史文化内涵和建筑风格、最符合现代城市建设理念的规划设计方案。

  原标题:陕西西安:阿房宫“真容”即将显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