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遭窃的两尊千年佛头文物现成功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7:58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济南市公安局15日通报,经过济南警方连续27天的奋战,日前遭窃的两尊有1400多年历史的石刻佛头文物被成功追回,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今年9月18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接到报警,位于济南长清区五峰山莲花洞石窟内的两尊石佛造像佛头被盗。

  据文物专家介绍,莲花洞石窟造像为南北朝晚期作品,依靠山崖凿刻而成,丢失的两尊造像佛头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

  接到报案后,济南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由于案发现场位置偏僻,案发现场少有村民及他人踏足,案发时间难以确定。

  济南警方通过对今年5月份济南历城、长清两地发生的盗窃佛像文物案件进行分析,发现两地案发时间、位置及嫌疑人侵害目标、作案手段特点相似,随即并案开展侦查。

  济南市公安局局长刘新云介绍,专案组民警先后赶赴山东淄博、临沂、潍坊、济宁、菏泽、德州等地,对60余名可疑人员开展摸排工作,经过缜密侦查,最终确定嫌疑人身份。

  10月14日,专案组民警在泰安市大汶口将犯罪嫌疑人崔某顺抓获,并从其家中搜查出被盗文物,随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尹某峰也被从外省成功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崔某顺对伙同尹某峰在历城、长清盗窃佛头供认不讳。

  在侦破此案的过程中,济南警方成功打掉了3个盗窃古墓葬团伙,抓获嫌疑人13名,侦破发生在济南、东营等地的盗窃古墓案件3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