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文物不时被盗:农民看护员顾此失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8: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济南长清五峰山国家级文保单位莲花洞石窟千年佛头遭窃27天后被警方追回。但野外文物频被盗引发公众关注,由于暴利驱使,很多不法分子抱着“赌命”心理偷盗,行为疯狂猖獗。而文物看护员又难以保护到位,目前文物保护现状非常严峻。

  □现状

  野外文物不时被盗

  近些年,野外文物被盗案件屡屡见诸报端。

  2011年5月8日凌晨1时许,沂南县文化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蒲汪镇圣母冢村有人盗墓。7月28日,盗墓犯罪团伙成员田永峰、田洪电迫于警方压力,到沂南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投案自首。同月,该县还破获一宗盗掘古墓葬案。

  沂南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王培永15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9月份以来,该县又破获4起涉及偷盗野外文物的案件。

  我省长清、沂南、临淄、东平、青州、即墨、平度等地,因为地下、地上文物众多,一向是盗贼觊觎的地方,野外文物保护压力巨大。据本报此前报道,青州市今年上半年破获5起盗墓案。日照莒县公安局2010年底一周内,连续打掉3个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12名盗墓贼。平度康王墓群近两年频现盗洞,盗墓贼甚至动用挖掘机半夜刨封土。

  □难处

  农民“看护员”顾此失彼

  长清区莲花洞佛头被盗案发生后,震惊社会,引起省文物、公安等部门的高度关注。

  省文物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钟介绍,一些野外文物地处偏远的山区,平时人迹罕至,给文物保护带来很大的压力。以长清莲花洞为例,普通人爬山去需要约40分钟,因此日常看护文物的难度非常大。曾考虑设置摄像头,由于山太高电线又上不去。

  受“一夜暴富”的欲望驱使,盗窃文物的行为自古有之,如今出现产业化、集团化的现象。今年,莱芜市因为某地发现古墓开了一个会,随后就被闻讯而来的盗墓贼盯上了。

  据悉,我国文物保护有专项经费。目前文物部门通常采取聘请农民做“看护员”的办法,在一些文物大县成立8-10人不等的文物保护队,以每天几次或者几天一次的频率,到野外看护文物是否被盗,但这种办法经常处于顾此失彼“护不过来”的状况。

  “因为盗窃国家文物属于犯罪行为,很多偷盗分子抱着‘赌命’的心理行事,因此偷盗时特别用心。”陈钟说,“当下的野外文物保护工作似乎看不到头,每时每刻都要盯着。”

  □对策

  安摄像头,挖出“内线”

  陈钟说,当下全省乃至全国的野外文物保护工作都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为此,必须加强科技保护文物的手段,采取多设摄像头等方式给犯罪分子以震慑。要倚仗公安部门的力量,很多盗墓案件背后都有一些“内线”,公安部门通过自己掌握的信息,可以有力打击文物犯罪。

  沂南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王培永也表示,因为文物部门执法没有强制手段,当下必须依靠公安部门的力量,加大涉及文物案件的侦破力度,才能有效震慑偷盗文物犯罪行为。

  目前,野外文物面临的保护困境,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今年8月份,国家文物局专门召开了野外文物保护会议,通报当下文保形势“非常严峻”。本月下旬,还将在新疆召开一次打击文物盗窃的专门会议。

  陈钟认为,野外文物保护关键还要靠全民,你、我、他大家都有责任保护好祖宗遗产。“我去了很多的农村,见到村主任就说,你们一定要看护好自己村里的文物,丢了对不起大家,也对不起老祖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