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麟庐遗孀首次回应遗产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08:01 北京商报 微博

王龄文向记者展示与许麟庐的恩爱画作 王龄文向记者展示与许麟庐的恩爱画作 王龄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王龄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商报记者 齐琳 张慧敏/文  隋永刚/摄

  著名国画大师许麟庐遗产案近日在丰台法院正式开庭审理,因儿子告母亲,否认遗嘱、要求分割遗产被炒得沸沸扬扬。在庭审过程中,由于许麟庐的部分子女对遗嘱的有效性存在质疑,法官宣布中止审理,将对遗嘱进行鉴定。近日,95岁高龄的王龄文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于此前庭审现场的焦点——遗嘱真伪、儿女赡养义务、是否清点画作等焦点问题进行一一回应,讲述遗产案始末。

  焦点 1 :遗嘱是否真实?

  遗孀回应:写完遗嘱开画展

  在本月18日的庭审中,许麟庐遗嘱的有效性成为争论的焦点。

  除了原告三子许化夷以外,作为被告的大儿子许化杰、第二原告许美的女儿和第三原告许嫦女儿的代理人均表示,对许麟庐的遗嘱也不予认可,要求分割财产;而原告之一、许麟庐的四女许娥在庭审现场表示,自己知道父亲留下的遗嘱,并承认遗嘱的真实性。

  为此丰台法院在当日庭审后表示,由于部分子女申请鉴定遗嘱字迹,须先对遗嘱真实性进行鉴定,方可择日再次开庭。

  “许化夷几个说遗嘱有问题,是老头不清醒的情况下写的,试问一个不清醒的人怎么会写完了遗嘱仅仅隔了10多天就举办自己新画的画展呢?”王龄文回忆,出于家庭和睦、天伦永享考虑,经过周密思虑,早在2010年9月2日,94岁的许麟庐亲笔写下惟一一份遗嘱:“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我许麟庐(许德麟)二零壹零年九月二日许麟庐所立遗嘱。”遗嘱书写在宣纸上,以许麟庐特有的书法一气呵成,写完遗嘱后,许麟庐先生在遗嘱上加盖了人名印章,并按上了手印。说起许麟庐写遗嘱的情形,王龄文说自己当时就在旁边,最后还签了字。

  同月29日许麟庐九旬新作——《写意人生》画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国家领导人的相关贺词贺信,展览整整持续10多天,期间包括开幕式等重要活动许麟庐均亲自出席并讲话。

  画展闭幕后,出于种种考虑,11月10日,许麟庐又再度写下说明称:“我许麟庐因年事已高,今后有关我看病住院及治疗的一切事宜由我老伴王龄文主持大局,小儿许化迟具体执行。如我一旦去世,所有后事也由我老伴全权主持,小儿化迟执行。特立此据。”

  记者了解到,除了遗嘱本身,许麟庐素有书写字据的习惯。在王龄文给记者展示的几份许老生前的字据中,搬家、侨居等事宜其都通过亲笔书写字据的方式留念。

  焦点 2  :谁尽到了赡养义务?

  遗孀回应:四子不计得失伺候左右 三子母尚在便抢画

  除了遗嘱的真实性以外,几个子女在老人晚年的赡养责任同样成为当日开庭争论的焦点。

  许化杰提出在父亲年老期间,自己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每月的收入全部用在父母身上,照顾父母的生活起居。但弟弟许化迟却从未过问父母的生活,而在父亲病重住院时,为了争夺遗产,还对字画进行了抄家式清点。

  “许化杰在法庭上说弟弟化迟从不问父母的生活,这是颠倒是非了。”了解到法庭上儿女的争执内容之后,王龄文无奈地说,“以前跟许化杰一起住在方庄,房子是自己的,每个月都要给照顾自己的许化杰4000元,买东西、水电费另付,后来增加到每月6000元,许化杰自己没空要就让大孙女过来拿,再交给许化杰,并不像大儿子所说的那样花自己全部工资赡养父母。”

  王龄文表示,在2000年以后,许麟庐夫妇开始经常到小儿子许化迟家居住。“在这主要还是舒心,化迟一分钱不要我们的,还想法给我们做好吃的、尽可能地陪我们。”

  回忆起儿女们对自己尽孝的事情,王龄文老人向记者最为夸赞的便是一直陪伴自己的四子许化迟。“这孩子从小就孝顺,小时候上山下乡到云南,头一次交我工资的时候给我寄回来36块钱,还给我写上给妈妈买一双鞋,给自己买一双白底的便鞋就行了。”

  除了许化迟以外,王龄文表示小女儿许娥也常来照顾自己和老伴,几乎是每天上午来帮忙干活,下午很晚才走。

  相比之下,一纸诉状将自己告上法庭的三子许化夷却让她心寒。

  “化夷在他爸去世前基本就不在跟前,赡养义务不但没尽,反过头来他爸去世才一年就要告我这个亲妈。”王龄文回忆说,去年处理许老的后事时,三子许化夷或许是出于一直没有侍奉双亲的考虑,曾经提出自己一个人出8000元的骨灰盒钱,但最后一分都没有出,老爷子的丧事都是许化迟一个人前后打理的。

  王龄文指出,不仅如此,在那场被许化杰称之为“抄家式的清点”过程中,被称为主导者的四子许化迟当时并不在北京,更谈不上发起一说,而是大儿子许化杰带领两名律师对老爷子的藏品进行清点造册,三子许化夷不但全程陪同清点父亲的藏品,更意图抢走两幅名画:一个是傅抱石的《观步图》,一个是齐白石为许麟庐所作的《荷花倒影》,最终是自己极力制止许化夷才作罢。

  商报链接

  画坛大隐许麟庐

  许麟庐,又名许德麟,山东蓬莱人,1916年10月19日生。书画泰斗、书画鉴赏家。许麟庐自幼秉承家学,酷爱习书作画。1939年后受益于溥心畲先生在绘画、书法理念和技艺上的指点;1945年拜齐白石为师,伴随左右13年得其真谛。

  许麟庐先生从事笔墨丹青六十余载,博览研读近万家历代名家作品,吸收了石涛、朱耷、吴昌硕等诸家的笔墨技法并创造性地吸收了民间艺术和京剧艺术且将之融入自己的绘画之中。经半个多世纪的刻苦敬业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艺术绘画风格,其作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传略被载入《1985-1991年世界名人录》和《1987年大洋洲及远东世界名人录》。

  当代著名书画、史论家黄苗子先生评论说:“许麟庐孜孜屹于绘画创作,形成了他在当代画坛中的一枝独秀。他深得白石以形写神的巧妙,借物象以表达笔墨,用笔墨表达内在的感受和情趣……他是以激情作画,写出个性、写出风格……成为白石老人卓有成效的门生弟子。”

  2011年8月9日,许麟庐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5岁。

  律师观点

  遗嘱有效性决定遗产归属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龄文还亲笔书写了一份声明:“关于遗嘱的事由我个人负责,老头留给我的字据其他人无权干涉。我百年之后算计我的人就不必来送我了。”

  王龄文的代理律师高子程和杨洋均明确指出:根据《继承法》第五条“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办理”之规定,遗嘱继承的效力优先于法定继承。在有遗嘱的情况下,遗产的处分必须按遗嘱处理,不存在法定继承的问题。本案中,许麟庐先生的自书遗嘱,内容明确清晰,且有明确的签名和日期,完全符合《继承法》关于自书遗嘱的要件。该份《遗嘱》是一份完全合法有效的遗嘱。根据该份《遗嘱》,许麟庐先生的所有文物、字画和财产,均应归许麟庐的妻子王龄文女士所有。

  北京柴傅律师事务所律师夏翔也指出,如果许麟庐老人的遗嘱经过司法鉴定后认定遗嘱为真实的,并且是在老人意识清醒时所立,那所有财产就应按照遗嘱继承,即由许麟庐夫人王龄文继承。

  相关新闻

  遗产案始末

  1936年,许麟庐与毕业于天津女子师范大学的才女王龄文女士结为夫妻,婚后感情一直很好,两人共同走过了75载恩爱岁月。育有8个子女,除长女许美、三女许嫦已经去世外,长子许化杰、二子许化儒、三子许化夷、四子许化迟、二女许丽、四女许娥均健在。

  今年7月,95岁高龄的王龄文女士突然接到儿子许化夷委托律师发来的一封《律师函》,声称要求分割许麟庐先生留下的字画等遗产。

  7月10日,许化夷一纸诉状将95岁高龄的老母亲告上法庭。虽然此前已接到了律师函,但直到收到丰台区法院寄来的许化夷要求分割许麟庐先生遗产的诉状,王龄文女士才相信被自己的亲生儿子给告了。

  经过9月25日的庭前谈话,法院最终将许麟庐的所有子女都追加进本案。在此次开庭时,原告为许麟庐的三子许化夷、四女许娥及已经去世的长女许美、三女许嫦的女儿。被告一方包括许麟庐的夫人王龄文,以及长子许化杰、二子许化儒、四子许化迟及二女儿许丽。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