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收藏的乐趣正被剥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4日 14:55 东方网 微博

  晨报图片

  晨报记者 徐颖 台北报道

  据《新闻晨报》报道,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北市政府指导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昨天在台北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收藏家近六百人齐聚宝岛。本届大会主题为“收藏,回归人文的精神家园”,由上海市文管委、市文联、市文广影视局、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发起,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组委会主办。上海市市长韩正和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专门为大会发来贺词。

  据世界著名机构统计表明,2011年大中华区艺术品拍卖额高达975亿元。在昨天的主题论坛上,著名收藏家曹兴诚、马未都、刘益谦、包铭山,古建筑保护专家阮仪三、辅仁大学教授周功鑫、鉴定家耿宝昌、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等收藏圈大腕,进行了主题演讲,他们不仅剖析了收藏圈的怪相,更呼吁人文精神的回归。马未都尖锐指出,在急功近利的时代,收藏的乐趣正在被一点点剥夺。

  马未都

  收藏是文化的总和

  收藏家、观复博物馆(微博)馆长马未都昨日以《收藏的精神》为主题演讲。从年轻时就开始玩收藏的他表示,中国收藏热正进入一个历史时刻,“当年有很多乐趣,现在都被剥夺了”。

  马未都披露,近年来,拍卖场上出现了有钱人跟买东西的怪现象,“我举什么,就有人跟着举什么。我举不过他,因为没那么有钱,只得放弃。我问那个买家,‘这些东西你都看了吗?’他说,‘你不是都看了吗?’我的乐趣正在一点点被剥夺,很多人的乐趣与我们不在同一个点上。甚至还有人跟着我举完牌,买了东西却一分钱不付,他对我说,‘你比我更喜欢这个东西,加一成钱我卖给你’。”

  马未都表示:“收藏与投资有何区别?收藏是你买了一件东西还想买下一件,投资是你买了一件东西马上就想把它卖了。今天我们太过急功近利,有人刚参加完一个慈善晚宴买了一张画,就跟我说,要建一个博物馆,我建议就叫“一张画博物馆”。我原先以为收藏是少数人的事情,但现在早已不是了,一本关于收藏的书居然可以发行300万册,盗版更不计其数;而在电视上讲收藏,观众更是数以千万计。正因为收藏成为大众的事,所以我们更要传递一种文化精神,而不是财富。收藏是文化的总和,是精神的标高。”

  刘益谦

  马未都举牌我也举

  沪上收藏大鳄刘益谦昨日以《私人收藏走向社会》为题进行演讲。他透露,早些年,他就是跟着马未都买东西,“他举什么我也跟着举,买东西前基本不看预展,因为看不懂”。

  如今,已经拥有众多藏品的刘益谦和妻子王薇(微博)一起,正在沪上创建龙美术馆,为众多藏品找一个家,“美术馆是收藏走向社会的一种方向”。

  曹兴诚

  博物馆“假货泛滥”

  台湾著名收藏家曹兴诚,在《收藏家如何避免买到赝品》为题的演讲中,对目前市场上赝品泛滥进行了揭露。

  他指出,收藏容易进入如下三种阶段:一种是被人骗,掉了钱财;一种是自己骗自己,那是丧失理智;第三种是骗别人,最后导致犯罪。他建议,收藏要掌握一个基本、两个深入、三项原则。“一个基本”是先训练眼力;“两个深入”是深入细节,比如借助高科技手段,其次是努力查明东西的来源;三项原则分别是有罪推理、兼听知人和非真不买,“不能确定真的,千万不要买”。

  对于现在各地博物馆越建越多的趋势,曹兴诚表示很担忧,“里面很多东西都是假的,变成一座假货博物馆”。

  姜昆

  别总盯着“升值”“回报”

  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是一名票友收藏家,30多年前就开始了收藏生涯,如今在苏州拥有一个姜昆艺术收藏馆,在他的收藏馆中,95%的艺术品都是前辈艺术家赠与的。他最得意的收藏经历是,1977年,他师从相声大师马季,创作高手马季有一个习惯,那就是写了不满意,就扔到字纸篓里,和马季同住一个宿舍的姜昆,每到晚上就把这些废纸捡出来,如今这些手稿,将成为未来中国相声博物馆的珍贵资料。

  姜昆在阐述自己的收藏观时表示,收藏绝对是一种快乐,千万不能总盯在“投资”、“升值”、“回报”这些字眼上,“当你为了赚钱而把心爱的东西转手给他人时,你就成了贩子,那么我劝你改行,从事文物经营。我的收藏观念是,一块有历史记忆的纸屑都舍不得丢掉,这一切是不朽的财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