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嫌犯沙漠腹地盗墓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08: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为被追回的青铜器、灰陶罐、墓葬挂件、戒指、铜镜等文物。 郎雪勇 摄 为被追回的青铜器、灰陶罐、墓葬挂件、戒指、铜镜等文物。 郎雪勇 摄

  (冯志军 郎雪勇)今年5月中旬,四名文物盗窃分子潜入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上深沟古墓群挖掘此处汉代古墓,掘出青铜器、灰陶罐、墓葬挂件、戒指、铜镜等大量文物。近日,所盗的25件文物被追回,四名嫌犯已被抓获,于日前被判3年6个月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记者25日从肃南县文物局获悉,经查,今年5月14日,文物盗窃犯魏某驾驶三菱越野车伙同陈多玉、金建国、赵建成携带铁锹、绳索、和大量生活用品,从张掖市山丹县城出发前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肃南县明花乡上深沟汉墓群进行盗窃,途中焊制了盗墓用的“探杆”,当日18时许到达墓地,先后对三座古墓进行盗掘。

  5月16日上午,肃南县文物局执法人员进行文物安全检查时发现四名盗墓分子正在挖掘,并迅速驱车追赶,盗墓团伙发现后驾车逃窜。后在当地政府、公安和群众的围追堵截下,所有嫌犯被抓获,并当场收缴洛阳铲、金属探测仪、食品等大量盗墓作案工具和被挖掘出土的青铜器、灰陶罐、墓葬挂件、戒指、铜镜等文物。

  近日,甘肃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深沟堡汉墓群被盗掘一案,以盗掘古墓葬罪一审分别判处犯罪嫌疑人魏某等四人3年6个月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针对上述事实,肃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犯罪嫌疑人魏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一万元;犯罪嫌疑人陈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五千元;犯罪嫌疑人金某、赵某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