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发现新石器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 10:36 西部网 微博

史前中国最大的城市在神木 史前中国最大的城市在神木 考古队员在石峁遗址发现了壁画遗迹 考古队员在石峁遗址发现了壁画遗迹 石峁遗址刻不容缓 石峁遗址刻不容缓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新石器时代能建多大的城市?位于陕西神木县的石峁遗址或许可以给出一个答案。考古发掘表明,整座遗址面积约425万平方米,比西安的大明宫遗址公园的面积还大一些。规模更是大于年代相近的浙江良渚遗址(300多万平方米)和山西陶寺遗址(270万平方米)等已知城址,是目前所知我国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新石器晚期中国最大的城市在神木

  今天的神木县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而在4000多年前,位于神木县的石峁遗址则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城市”。

  2011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榆林市和神木县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石峁遗址进行了系统区域考古调查,全面了解了石峁遗址的分布范围和保存现状围。

  调查表明,石峁石城分为外城、内城,内城墙体残长2千米,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外城墙体残长2.84千米,面积约425万平方米。结合新石器时代晚期内蒙古中南部及陕北地区石城修建的传统,考虑到城墙范围及遗址主要文化遗存分布范围的高度一致性,考古队初步判断石墙与石峁遗址龙山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年代一致,其规模远大于年代相近的良渚遗址(300多万平方米)、陶寺遗址(270万平方米)等已知城址,是目前所知我国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晚期城址。

  令人震撼的陕北史前文化

  在陕北黄土高原绵延的山梁上,规模宏大的石砌城墙与以往发现的数量庞大的石峁玉器,显示出石峁遗址在北方文化圈中的核心地位,石峁石城是北方石筑城址考古的重大突破,也为中国文明起源的探索提供了全新的资料和视野。规模如此巨大的史前城址,尽管发掘工作刚开了一个头,其成果已令专家惊叹和震撼。

  知名学者张忠培先生认为遗址的价值不是今天就能完全认识到位的。河套地区规模最大的石头城、用玉器来表现文化、黄河腹地二里头文化之外另一个重要遗址,这些都足以体现了遗址的重要性。

  专家认为,如此规模的石峁遗址所对应的社会形态,聚落形态演变,人地关系,遗址的功能,石峁遗址所处的农牧交错带的特殊地理位置,其在早期畜牧文化的和农耕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石峁遗址的重要性将会随着后续工作的开展和越来越多的重要发现,得以充分体现。

  遗址保护刻不容缓

  石峁遗址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因数千件流散的玉器而闻名。由于遗址的范围大,遗址范围内的修路、取土等建设活动,甚至对遗址的滥挖、盗掘等仍时有发生,遗址的保护刻不容缓。

  为此专家建议,应尽快制定遗址长期的考古规划,像殷墟、二里头等重要遗址一样建立工作站,成立长期的工作机构,三年规划,十年设想,百年谋略。同时,加强对石峁遗址的研究,对流散在社会上的石峁遗址出土文物进行调查、整理及建档。

  神木经济高速发展,文化如何同经济发展相协调,如何保护展示,则应是政府应当慎重并着手考虑的。为此专家希望石峁遗址的发掘能纳入到当地文化建设的体系,通过对该遗址的发掘、保护、展示,尝试通过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当地文化、经济的协调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