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捐赠圆明园新十二生肖兽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0月30日,国际影星成龙在北京圆明园举行仪式,将在电影《十二生肖》中的“十二兽首”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新十二生肖兽首”由文物学家和艺术家参与设计,用铜合金浇筑,历时三年完成。中新社发 杜洋 摄   10月30日,国际影星成龙在北京圆明园举行仪式,将在电影《十二生肖》中的“十二兽首”捐赠给圆明园管理处。“新十二生肖兽首”由文物学家和艺术家参与设计,用铜合金浇筑,历时三年完成。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流失海外一直是国人心头之痛。国际影星成龙30日在北京向圆明园管理处捐赠了电影《十二生肖》道具“十二兽首”,希望以此形式呼吁珍贵遗失文物应尽早回归祖国。

  捐赠仪式上,成龙表示,重塑的新十二生肖兽首是一种类似“瓶中信”、“时空胶囊”的象征符号,虽然这套新十二生肖无法与遗失的珍贵文物十二兽首媲美,但它们是人们爱护文物的一种态度,记录了一代人对文物保护的尊重。成龙希望以赠送新十二生肖兽首的形式来呼吁人们,珍贵的遗失文物应尽早回归祖国,每个人应当为流失文物的回归贡献力量。

  他说,“对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和文物回归,一直十分关注”。早在三年前就想拍这个题材,并在电影里把国宝拿回来。将于12月上映的电影《十二生肖》正是对这一愿望的实现——人物对艺术品的态度贯穿了整部电影,清晰地表达了一个信息:尊重文物,尊重人类共同的文化资产,不应该因私欲而盗窃掠夺;同时,也表达了对掠夺其他民族文物行为的谴责。

  在2010年10月纪念圆明园罹难150周年的主题晚会上,成龙还成为圆明园文物回归的形象代言人。

  据悉,为了最大程度接近原品,电影《十二生肖》建立了由文物学者、艺术家、权威电影美学大师、传统精造制作工艺师组成的工作小组,历时4年左右的精雕细琢,每一件作品的底部都有中国书画大师黄永玉所题“十二生肖”字样。(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