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渐成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1日 09:50 新华网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一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把清代乾隆年制腰刀,以4830万元人民币成交,另一件乾隆瓷器粉彩描金佛像,从5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近50轮的竞价,最终以1081万元人民币成交。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崛起和私人财富的增加,文物艺术品收藏和交易迅速壮大,逐渐成为一个新兴的重要产业。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市场调整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国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949场,成交额576.22亿元人民币。

  这一成交额只是整体市场交易额的一小部分,因为统计数据还未包括其他未加入行业协会的拍卖企业。

  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等业内专家介绍,中国每年文物艺术品交易额可达两三千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全球文物艺术品交易的重镇。

  随着民间收藏热的兴起,中国内地一批先富起来的人率先进入文物艺术品领域,各种机构投资者也纷纷进入,带动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价格迅速上涨。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两三年内,中国文物艺术品出现了新一轮火爆行情。2009年,一件清代乾隆时期的宫廷纪实绘画作品《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拍卖成交价高达1.34亿元人民币。2010年,北宋书法家黄庭坚的书法手卷《砥柱铭》以4.368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书画拍卖最高价;2011年,元代画家王蒙的绘画作品《稚川移居图》,以4.025亿元人民币成交……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国境内从事文物拍卖的企业数量已达309家,比2010年增加了56家。最近,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领军企业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还到香港拓展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而国际老牌拍卖企业苏富比(微博)也将业务拓展到北京,中国境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格局正在出现新的变化。

  张延华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行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明显,直接为印刷出版业、会展业、旅游饭店业、邮递业、银行业、保险业、广告传媒业、教育培训业等相关行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但是,中国内地迅速壮大的文物艺术品市场,也存在着赝品和假货泛滥、鉴定人才严重缺失、交易不讲诚信等问题,受鉴定水平制约及投机心理影响,拍卖成交后不付款已成为令业界头疼的问题,因此,文物艺术品的真伪和真实的成交情况,受到公众质疑。

  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不振等因素影响,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明显降温,部分投资和投机资金退市,上半年拍卖成交额同比下降了67.4%。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已制定新的文化发展战略,决定将文化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收藏与交易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