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00多万元玉器被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2日 07:49 天山网

  10月31日10时,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T197次列车驶入乌鲁木齐火车站,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民警的押解下从10号车厢走下。至此,“ 10·1”特大玉器盗窃案成功告破。

  10月1日4时20分,乌鲁木齐鲤鱼山路一玉器店被盗,店内的200多件玉器被盗,损失达2270余万元,其中包括价值500万元、重6公斤的一块籽料。

  案件发生后,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成立了“10·1”特大玉石盗窃案专案组,由分管刑侦工作的崔建平副局长任组长,带领刑警大队重案二队民警展开了调查工作。现场勘察情况显示,嫌疑人撬开二楼窗户的防护栏,翻窗进入店内,得手后,原路返回。

  10月19日,警方获取线索,嫌犯已逃往北京销赃,民警立即前往北京侦查。

  20日11时,民警在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将正准备销赃的嫌疑人李某和张某抓获,并从两人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搜出被盗玉器100余件。

  当日下午,民警在两人租住的地下室,缴获了剩余部分玉器60余件。随后,民警又赶到河南将另外几件被李某送人的玉器追回,共追回价值2200余万元的玉器。

  李某被抓时称自己是做玉石生意的,这些货是他在市场上交易来的。但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嫌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警方初步了解,36岁的李某和26岁的张某是河南老乡,打工时认识。张某从事不锈钢加工,月收入八九千元。李某则在工地上从事土建工作,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就跑到张某那蹭吃蹭喝。

  今年中秋节的夜晚,李某到张某家里对他说,有个发财的机会,只要有张某的帮助就能成事,问张某干不干。喝了点酒的张某糊里糊涂地答应了。

  目前,两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记:来乌鲁木齐多久?结婚了吗?

  张:在这近十年,有一对象,一直没时间回老家办结婚手续,所以女儿四岁了还没落户口。女儿很可爱,喜欢缠着我。母女俩最近准备从老家回来了。

  记:在北京被抓后,你最想的是谁?

  张:我最担心女儿。这次要进去,一时半会儿出不来。以前看过一部电视,爸爸犯罪被判刑,年幼的女儿在学校里被同学歧视。当时只觉得心酸,现在我就担心,女儿会不会受歧视,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绝对不会这样。

  记:作案后,都去了哪?

  张:先去了河南,然后就去了北京。李某说在北京有朋友,可以帮出货。开始我反对去北京,觉得就在乌鲁木齐,抓上就抓上,抓不上就是运气好。

  记:见到家人了吗?

  张:没敢回去,不知如何面对。

  记:作案时想到有一天会落网吗?

  张:当时啥都没想,看到这么多值钱东西,心乱乱的,就一个劲地往包里装。

  记:现在呢?

  张:心里悲得很。

  记:既然你说是晕晕乎乎去作案,那你清醒后,想过自首吗?

  张:想过,也就是几秒钟的想法,但我觉得已经没退路了。

  记:你后怕过吗?

  张:第二天早晨起来就怕了,但是想到工地包的活还没干完,我就回到工地上班去了。觉得忙起来就忘了,可这件事在心里就像一块大石头。如果不

  是干这事,我包的活现在应该完工了。

  记:你们作案前做了哪些准备?

  张:都是他(李某)在准备,我干活。

  记:潜逃过程中,你们发生过争执吗?

  张:他说什么我都不吭声,已经都这样了,他说啥我就听啥。

  记:你们潜逃中的费用是哪里来的?

  张:他身上没钱,一路上所有的开销都是我出的。在河南卖掉过一个玉镯1000多元,钱很快就花完了!

  记:作案前你去过玉器店吗?

  李:作案前专门去了两次,看看哪个柜台摆放的玉器贵。

  记:听说作案后你去过河南?

  李:我给了妈妈、舅舅、妹妹和女友一些玉器,以前没有条件,这次就想给他们一些补偿。可是,舅舅以为我给他的是假的。(事后,民警在追赃过程中,证实了李某的话,李某的舅舅说自己找人看了李某给的两件玉器,说都是假的。当民警说明真相时,他不相信这些“假玉器”竟抵得上一辆 30-40万的小轿车。)

  记:作案时顺利吗?

  李:比想象中顺利,防盗窗质量不好,一撬就开了,里面的窗户是虚掩的,没费多少力气就进到店里。玉器陈列柜没上锁,进去后就往包里装。当时我们背的一个双肩包和一个斜挎包都装满了。

  记:到了北京,你们想怎样销赃?

  李:我们也不懂玉器,为了尽快出手,不暴露自己,我们把玉器上的标签全毁了。到北京以后,去了几家玉器店了解行情,听说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销路比较好,我们就背着货直奔这里来了,如果警察再晚来几天,这些货就出手了。(天山网/新疆网 刘青霞 刘志龙 李奕 刘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