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流失文物首次在海外撤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4日 09:0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日,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发表声明称,为避免激化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持有者决定收回藏品,不参与拍卖。按计划,邦瀚斯拍卖行将于11月8日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这是2010年圆明园在罹难150周年之际向全球发出抵制圆明园流失文物拍卖的倡议书以来,圆明园流失文物首次在海外被撤拍。

  10月下旬,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在其网站上宣布,将于11月8日举行一场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其中的拍品包括两件圆明园文物,分别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

  网站标明这两件文物的“出身证明”,明确记载是由英军第六十七兵团的上尉军官阿瑟·朱尔斯·罗伯森1860年“从中国夏宫(圆明园)带出”。

  继2009年两件圆明园兽首在巴黎拍卖引起广泛争议后,这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拍卖消息再次受到高度关注。国家文物局曾重申其反对国际拍卖行拍卖通过非法途径带离中国(包括于战争期间被掠走)文物的立场,敦促海外拍卖行遵守国际公约,尊重原文物归属国人民的感情。

  有媒体昨日报道,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亚洲艺术品部主管科林·希夫发表声明称,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已被持有者收回,不会参与邦瀚斯将于11月8日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科林·希夫表示,邦瀚斯从未想过要冒犯中国人民,并对此事在中国引起的负面影响表示遗憾。目前,这两件文物已经归还到所有者手中。科林·希夫称,邦瀚斯已经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媒体向中国民众澄清此事。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