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文物进了保险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14:08 正义网-检察日报

  周泽春 李晓辉

  本报讯(记者周泽春 通讯员李晓辉)11月1日晚,湖北省枣阳市“九连墩”战国古墓群,虽已是深夜,但4名安防员仍坚守岗位,对这一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进行例行巡查。见到记者,安防员感慨地说:“是检察院的建议,让我们对‘九连墩’古墓实施了360°全方位保护,使国家重点文物真正进了‘保险库’。”

  今年1月,何某等人盗掘“九连墩”古墓群,被当场抓获。枣阳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古墓分布在野外,绵延5公里,管理难度较大。于是会同文物管理部门对野外古墓管理现状及被盗原因展开调查,并发出了完善和落实文物保护机制、理清部门职责、推行目标管理、加强部门联动的检察建议。10月,枣阳市政府召集11个相关单位举行专题会议,启动“九连墩”战国古墓群安防系统工程建设。

  枣阳市博物馆馆长孙军告诉记者:“按照检察院的建议,我们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文物管理机制,做到技防、人防相结合,目前投资300余万元的安防系统工程正在建设中。”

  如何避免检察建议内容泛泛、原因雷同、措施简单的问题?枣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徐东介绍:“我们在工作中推行‘1十1十N’模式,引导各方力量形成推动管理创新的合力,提高检察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1十1十N”模式中第一个“1”是指检察机关,该院要求全体干警树立预防意识,不仅要做到案结事了,还要“治病救人”,广泛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活动;第二个“1”是指发案单位,该院积极帮助发案单位找准症结,促使发案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N”则是指案件涉及的其他相关部门,该院加强与发案单位的主管部门、联系单位等的沟通协调,形成多方参与的预防大格局。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发出检察建议35份,全部被相关单位采纳。在该院建议下,市林业局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小组,市第一人民医院实行了药品集中配送,环城办事处规范了农村“三资”(资金、资源、资产)管理……“1十1十N”模式,成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金手指”。

  (原标题:国家重点文物进了“保险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