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保税中心落户798牵动画廊业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09:17 中国文化报

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

  本报记者 黄辉

  11月3日,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筹备建设的全国首个文化保税中心——北京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在798艺术区成立。包括798、751在内大约七平方公里的大山子区域将纳入文化保税中心的覆盖与监管范畴。文化保税中心的成立引发了业内密切关注,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会采用什么形式?保税如何体现?如何建立?具有怎样的优势?位于这一中心的798艺术区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能否通过文化保税中心的建立,实现艺术品交易的升级换代?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负责人及业内相关人士。

  保税是手段, 目的在于推动产业发展

  文化保税区的做法不仅在国内属于首次尝试,在世界也是开先河之举,文化保税区是在海关保税区制度上进行的尝试,目前尚处起步阶段。经济保税区是经国家海关批准,在海港、机场等地设立的允许外国货物不办理进出口手续即可连续长期储存的区域。保税区具有进出口加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等功能,享有减免税和交易优惠等政策。

  歌华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昱东表示,与之前宣布成立的顺义天竺文化保税区不同,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不是圈划的区域,主要提供保税服务,在这一基础上实现大山子地区艺术品交易的产业化。目前,文化保税中心执行方——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正在与海关部门、北京市政府、经营者一起探讨如何在798建立一种基于文化产业、艺术品的新型保税中心。

  王昱东介绍,从税收方面来讲,保税服务执行方受海关委托,为文化企业提供进出口报批、物流、通关、仓储、评估、担保、保险、交割、结算等全流程保税服务。从卖方来讲,进入海关的文化产品及艺术品不需要缴纳押金,在完成交易之后,由买方缴纳相关税收;如果艺术品在交易之后出境的话,也不用纳税,相当于离岸交易。大山子是艺术品出口的重要基地,王昱东希望能够借鉴工业产品实行的出口退税机制,通过保税服务鼓励艺术品出口,从政策法规上能促进大山子地区的艺术品交易。

  具体而言,保税中心分三期建设,一期以文化公共保税仓库和保税展厅为主;二期将推动建设物理围网和电子管理的海关监管区域,增强区域内生产、加工、展示、交易、金融服务保税功能;三期建设将拓展对整个大山子艺术区及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文化保税服务。建成后的大山子保税区将是我国文化保税的试验点,主打出口,与天竺文化保税区相配合,形成主打原创,向国外进行文化产品生产和销售,发展外向型艺术交易的区域。

  文化保税中心另一项重要的业务就是提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在政府许可的前提下,提供艺术品展示、交易、存储、物流、鉴定、维修等方面的服务。王昱东表示,公司还将与具有产业化资源的公司合作,通过搭建文化交流和展示平台、提供资金服务等配套措施,促成一批文化产品和企业取得实质性合作与交易,寻找更加多元的方向,推动大山子地区艺术品产业化发展。他说:“保税是手段,服务是拾遗补缺,真正的目的在于推动艺术品产业发展,以一些具有引导性、启发性的项目,开拓思路,寻求更多发展方向,建成艺术品交易的产业链。”

  保税带来“绿色通道”

  798艺术区被称为大山子艺术品交易区的园中园,然而,就目前生存状况来看,这里主要收入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以画廊出租为主的租赁产业;二是通过798名气吸引游客的旅游业。然而,从实际交易来看,除了上涨房租之外,租赁业的发展空间微乎其微,而旅游业为这一地区带来实质性的交易也非常少。据北京市政府的统计显示,大山子地区对地方税收和就业的贡献还未达到应有的水平。

  798艺术区的主体为画廊业,然而,在目前,很多画廊的生存也举步维艰。王昱东表示,大山子地区严重缺乏艺术品交易的配套设施,引进与艺术品有关的经营机构,形成产业链齐全的产业区域和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艺术品交易园区。未来的500多家机构将成为交易商,会享受相应的政策优惠和各种补贴优惠。

  歌华集团会根据大山子地区的具体需要,在对798画廊调研的基础上,与画廊业、拍卖业进行探讨,制定比较全面的方案,反馈给政府,再做成一个具体的区域规划。在不破坏目前艺术生态的前提下,开拓更多的渠道,不是以房租的方式产生效益,而是形成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市政府也计划在3至5年内,实现大山子地区艺术品成交上千亿元的目标。

  在记者采访中,有的画廊经营者表示,希望通过文化保税中心这种措施,实质性地减免税收,使艺术形态方面的审查变得相对自由,使企业的运营成本减少。“如果有相应的文化保税政策,简化临时进出口手续,我们就能引进更多的国外艺术品和展览,活动范围也会扩大,会有更多发展机会。”一位画廊主如此说。

  百雅轩艺术发展公司董事长李大钧(微博)说,文化保税中心为国外文化艺术品进入中国交流展示乃至交易开通了一条便捷、优惠的绿色通道。“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具有文化特区的性质,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境外文物或艺术品通过保税中心进入中国展示将简化手续、降低成本,保税区内生产加工的文化创意产品出口成本也将随之降低,这一做法有利于减少企业的综合运营成本,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他说。随着文化保税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国内文化企业生产中所需进口的国外设备和资源都能享受免税优惠,将为文化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有力促进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

  798能否实现产业升级

  文化保税中心的建立显示了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决心,起到引导性、提升信心的作用,撬动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产业,但关键的是制定怎样的政策和措施,具体如何操作。李大钧表示,经营环境的营造是综合的,国内很多画廊、拍卖公司选择到香港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不仅仅是关税的问题,政策上的吸引力、成熟的商业环境和规范的操作都是很多企业选择到香港的原因。

  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微博)表示,文化保税中心的优势在于独家经营和政策保护,但是,文化产品和工业产品不一样。文化产业发展不是政府指令行为,而是市场发展的结果。艺术品的交易一般都是自发性的,积集成市,比如北京潘家园和琉璃厂。尤其是天竺文化保税区,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服务不方便,附近配套的商业和服务环境还不完善,如何形成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为主体的交易市场?虽然大山子已有798艺术区作为基础,但在已经相对饱和的艺术区再引入机构,在目前的条件下,能给企业提供多大的优势,税收能优惠多少?文化保税中心地域性太小,起步晚,短期无法体现市场效应,很难对大的公司形成诱惑力。

  而很多画廊业主表示担忧,文化保税中心的建立,是否意味798艺术区的房租还将上涨.798持续上涨的房租使得很多画廊不得不考虑撤离。最近,798艺术区创始人之一的徐勇时态空间被798物业封门。在艺术区新建之时,物业一年房租总收入几十万元,而2011年的房租总额已超过1亿元。如果成立保税中心之后,引发房租继续上涨,作为主体的画廊业又如何生存?一位画廊主表示:“与其吃现有艺术区的老本,不如把现成的艺术区保护好,让它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职能。”

  不管如何,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的建立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也引发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798艺术区要摆脱目前的生存困境,真正走向产业化发展的道路,除了对关税、进出口服务等政策完善之外,政府还应更加关注如何在硬件、服务等方面的配套措施,完善相关的文化贸易扶持政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