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热全球升温:勿盲目竞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09: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消息,近年来,中国艺术品热在全球升温,英国几大拍卖行的中国艺术品可谓琳琅满目,每次举办的拍卖活动上,中国艺术品总是能成为竞拍者激烈角逐的对象。

  记者聚焦在英国的中国艺术品拍卖活动,通过采访在英国的资深艺术品收藏家,向中国艺术品收藏者提供来英国竞拍艺术品的信息,了解来自中国的艺术品收藏者如何在英国竞拍中国艺术品,了解在艺术品竞拍价值、有价值的艺术品信息等方面应该注意的事项。

  中国文物价格被炒高

  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博士,是一位资深的艺术品收藏行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去过几百次拍卖行的单老介绍说,英国有三大拍卖行,邦瀚斯、佳士得(微博)(Christie"s)和苏富比(微博)(Sotheby"s),这些拍卖行有很多中国的艺术品,因为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竞拍者买去,所以越来越少了,而价格就越来越高了。

  凤凰拍卖的钱女士涉足艺术品拍卖行业已有10年。她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就受父辈的影响对中国古董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说:“我的大学专业就是考古鉴定,目前专业从事艺术品拍卖工作。”

  在这位行家眼里,中国艺术品在目前英国市场的行情总体看来还是不错的,尤其以瓷器交易最为频繁。当然,英国近几年经济衰退的大环境对艺术品交易市场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冲击。

  “当人们手里没有闲钱的时候,当然也不会想到购买昂贵的艺术品了。”钱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而对于中国艺术品在英国市场的拍卖前景,钱女士还是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她认为英国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在发展,即便近期的发展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总体的趋势还是平稳向上的。就拍品的数量而言,每家拍卖行都会尽量保持稳定,拍品总数不会有太大的起伏。而拍品的价格走向就很难预测,每件拍品都是一个个例,会受到艺术品本身及前期运作等因素影响,此外还要考虑竞拍者的个人偏好。总之,最后的成交价格会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结合。

  在拍卖文物之前,拍卖行都会对文物有个大致的估价,单声博士对这个估价还是蛮看好的,他说:“这个东西有个估价,这个估价有时候是蛮准确的,这个估的价格和卖出去的价格不会相差太多,专家估价是非常准确的,我一看这个东西很好,估价很低,就把它买下来。如果我认为真正好,我会坚持把它买下来。”

  拍卖品必须有来源

  在英国拍卖的中国文物来自很多不同的渠道,但是必须得有来源,持有者没有文物的来源证明的话,拍卖行也不会收。

  单声博士向记者介绍,在英国竞拍艺术品时流程等信息,“拍卖行有一本目录册子,上面都有要拍卖物品的信息,每个都有编号,文物的详细信息都在上面列出来,拍卖行也会邮寄给我这些,每一次拍卖都会邮寄给我,我从上面看,哪个东西我比较看好,那就去拍。任何人都可以把东西拿到拍卖行去拍卖,现在的拍卖行都会问你这个东西从哪里来的,它害怕是盗墓或者走私出来的,拍卖行会有所考虑的。在拍卖品即将拍卖之前,会有一个关于拍卖物品的展示会(VIEW),在拍卖当天两个礼拜之前,有意的竞拍者可以去这个展示会去看,所有拍卖的东西,每个拍卖的物品都有个编号,看了以后记录下来,然后拍卖那天你就去,拍卖品目录里面有照片、尺寸大小、来源、拍卖的记录、价钱、估价等。”

  据钱女士介绍,英国拍卖行一般每个月都会有中国艺术品拍卖活动。对竞拍者一般不会设置什么门槛,即便有时候会要求提供一定的保证金,其数额也大都在3000英镑至20,000英镑之间,不至于拒人以千里之外。有些拍卖行还会设有VIP制度,就是VIP会员可以享有优先竞拍权,也就是说在正式开拍前就享有出价竞拍的权利。而对于VIP的资格,其实要求也并不高,只要在之前有过成交记录就可以申请。

  避免盲目竞购

  “其实对于中国竞拍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避免盲目竞拍。”钱女士向记者介绍中国艺术品收藏者如何在英国有效地竞拍,“国内的竞拍者可以事先在网上对拍品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继而在各大艺术品拍卖权威网站进行同类比价,了解同类拍品的最近价格动向。”

  总而言之,对于拍品价格的把控十分重要,事先备足“功课”是确定心理价位的前提。同时,钱女士还建议初涉艺术品拍卖活动的竞拍者可以尝试一下从“网拍”开始,即在网上找一些中小型拍卖行“试试手”。

  钱女士还建议艺术品拍卖爱好者多多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如利用网络搜索来发掘最新拍卖信息,或是对心仪的拍品进行追踪。(本报记者 李佳南 实习记者 朱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