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艺术区利益角逐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2日 14:31 新浪收藏 微博

那些798的创立者都逐渐的离开 那些798的创立者都逐渐的离开

  新浪收藏讯 最近,围绕着798艺术区物业涨租金引发的争议越来越多,仅最近几个月就有世纪翰墨画廊因为798租金大涨离开、和798时态空间因房租的问题没有和798物业达成协议,而被物业锁上大门的消息。

  在微博上,这个话题也引起了大范围的关注,798的创始人之一徐勇WB和艺术家肖戈发的关于798物业的微博都被转发了上千条。这两条微博是这样的:

  徐勇WB: #抗议简单粗暴798#:昨半夜1点798物业突将时态空间四大门锁死并派人值守,致今晨工作人员无法进入,原因是年初租金大幅上涨房租没谈妥。十年来时态空间在798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798长期存在厂方、政府、艺术空间艺术家三者间利益关系不平衡的深层次矛盾,矛盾不解决798绝无良性正常发展的可能!

  肖戈:07年798艺术区物业向798创始人之一黄锐发出驱逐令;今年10月作为上海田子坊艺术区的创始人之一@尔冬强 因无法承受租金之重被迫离开呆了12年的田子坊;一个月后,798艺术区的另一位创始人@徐勇WB 因年初租金大幅上涨,房租没与物业谈妥被封门驱逐...喝水不忘挖井人,请善待这些艺术区的开创者。

  新浪收藏就此事电话联络了艺术家肖戈,她透露,时态空间至今也没有给开门,双方还在继续谈判,现在房租要涨到每天3.5块一平米,这样一年大约要150万左右的房租,这样的价格是难以负担的,但估计物业方面也不会让步了。肖戈提到,当时是黄锐和徐勇一起努力,早年和工厂协调,举办大山子艺术节,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让798产生了影响力,对这样的创建者,物业是应该给予一定优惠的。

  徐勇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指出:这次冲突的导火线就是租金问题,“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798租金大幅上涨,是原来的2.5倍,新的租金标准我没办法承受,离开798恐成定局了。”

  利益角逐的双刃剑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不止发生在北京798,美国纽约的苏荷(SOHO)艺术区发生过同样的事情,一个原本是废弃工厂的地方,随着工厂的慢慢撤离,艺术家不断进入。到上世纪50年代晚期,苏荷已成为纽约艺术家密度最高的地方,不少画廊纷纷入驻,让这个区域达到空前的繁荣,但这繁荣吸引了大量的时尚商业品牌的入驻,导致画廊也没有能力支付高额房租,于是,大批的画廊纷纷迁移,一个艺术区就这样曾经繁荣又走向没落。

  面对这样的矛盾,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呢?徐勇对于798良性发展提出的建议是,“我希望未来798能推向社会化、公共化管理,类似政府来统一管理,然后给艺术家以优惠政策。”肖戈的看法和徐勇相似,她举了香格纳画廊在上海的例子,上海的M50艺术区就给予了他们优惠条件,因为香格纳画廊在M50是品牌,所以在房租等各方面都给他们很大优惠。798艺术区在这一点上也应该有所借鉴。

  确实是这样,如果让那些没有资本实力的艺术家最终不得不慢慢离开了这个他们一手营建出来的区域,这样的后果必然是双刃剑,没有了艺术家的艺术区,它的吸引力何在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