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沈家祠堂明年将修旧如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5日 07:40 东方早报

11月13日,位于嘉定江桥镇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祠堂外墙面。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11月13日,位于嘉定江桥镇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沈家祠堂外墙面。 早报记者 张栋 图

  嘉定区博物馆人士介绍,江桥镇已递交相关修葺规划,要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将对祠堂修旧如旧,让其很好地保留原汁原味。

  早报记者 徐笛 储静伟

  实习生 苏礼姣 

  嘉定区江桥镇陈家宅村,有栋民国建筑沈家祠堂,建于民国5年,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是嘉定唯一一处中西合璧砖混结构近现代典型风格建筑,具有很高的人文历史和建筑艺术研究价值。

  然而,这栋经历百年风雨的民国祠堂却被曝因年久失修,沦为一处堆放杂物的仓库。对此,嘉定相关部门表示,祠堂修葺已纳入明年规划。

  部分毁于日军轰炸

  沈家祠堂坐落于嘉定区金园一路金园八路口附近。整座建筑坐北朝南,面临虬江,面宽三间,三进院落,前有照壁,内有回廊,前后还有数十米的建门楼一座,屋面为本土传统的硬山式,两端用观音兜山墙,由当时最先进的西方钢筋水泥为建筑材料,整体气势壮观。祠堂屋瓦和门厅结构既吸纳了当时西洋建筑的风格,也传承了中国传统建房艺术的精髓。

  据嘉定博物馆地文部金蓉主任介绍,沈家祠堂本有“阴阳”两院。“阳院”为传统木结构,在抗战时期被日军炸毁。现存的“阴院”因为采用了混凝土工艺,整个建筑无一根木梁,节省大量木材的同时又解决了传统材料容易漏雨、腐蚀的问题,并且达到了牢固、美观的立面效果,一直保存到了现在。

  如今经过百年岁月侵蚀,当年气势恢弘的沈家祠堂内外满目美人迟暮的颓象。祠堂周围皆是厂房,墙角檐下杂草丛生,外墙清晰可见一条三指宽的长裂缝,墙面还被涂上了各类广告,屋脊瓦片稀疏,窗框破败,祠堂还被隔壁的一家机械设备厂用作仓库。

  修葺保护刻不容缓

  对于目前沈家祠堂破败不堪的现状,嘉定区博物馆齐春明馆长告诉记者,这处建筑是在刚结束的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后陆续进行了一些保护工作。齐馆长说:“嘉定的文物是属地化管理,即江桥镇对其进行管理,其实也一直想对它进行修葺。”

  嘉定区博物馆地文部金蓉主任介绍,江桥镇已递交相关修葺规划,除了要切断东面工厂和祠堂之间的通道外,还要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其修旧如旧。而江桥镇文体中心负责人表示,祠堂的修缮计划将于明年初启动。“这两天就将敦促擅自堆放杂物的工厂尽快清理祠堂内堆积的物品,并对其予以处罚。同时,也将加强文物保护点的巡查力度,以确保文物建筑安全。”嘉定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王民杰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