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移动文物点老公馆成酒店员工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8日 09:12 华声在线

11月16日,中山路湘江宾馆内,何键公馆旧址是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如今却成为了一酒店的员工宿舍。图/实习生蒋丽梅   11月16日,中山路湘江宾馆内,何键公馆旧址是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如今却成为了一酒店的员工宿舍。图/实习生蒋丽梅

  记者夏盛 实习生孔燕萍

  清水墙,琉璃瓦屋……如果住在这样一栋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点”的老房子里,你会不会感觉生活在电影里一般?11月16日,长沙市民郑先生在湘江宾馆内,发现一栋清幽的老建筑成为一家酒店的员工宿舍,“这文物点能出租吗?”郑先生疑惑。

  不少入住人员不知这是文物点

  “能住在这样的老建筑里,真是让人羡慕。”在郑先生的指引下,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山路附近的湘江宾馆2号楼,这是一栋红砖绿瓦构造的楼房,墙壁上刻着精致花纹。

  在建筑西边单元口有两块牌子,一块写着“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点”,另一块写着“××酒店员工宿舍。”大门设置门禁,不时有年轻男女刷卡进出。

  记者跟随一位刚好进门的女士进入了大楼。大厅摆了几排沙发,几名男女正悠闲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房子一共有四层,每层都分成数十间。一名保洁阿姨说,房子目前租给了酒店当员工宿舍。“挂了个牌,我也不清楚是不是文物。”

  随后,记者在公馆内随意询问了几名员工,他们都表示不清楚宿舍是文物点。“我刚来酒店工作就住这儿了,感觉楼梯墙壁上的彩色壁画挺漂亮的。”员工任小姐告诉记者。

  在老建筑的西头,墙壁上挂着“休闲”的大招牌,不过里面已经不营业,房子里空荡荡的,门也上了锁。

  文管所:公馆可出租但需妥善保护

  湖南省文史馆馆员陈先枢介绍,这栋楼是何键公馆旧址,是在原址上重建的近现代建筑。记者查阅了2010年长沙市新公布的313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何键公馆旧址位列其中,类别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时间是20世纪30年代。

  何键公馆旧址属于长沙不可移动文物点,到底能否出租?

  开福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公馆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点是可以出租住人的,入住人员应当妥善维持公馆原貌,如果要对公馆进行修缮、保养,必须取得文物部门的批准,如果发现公馆有损毁、改建、添建的现象,承租人需按规定赔偿。

  陈先枢说,现在一些不可移动文物大多是公房,由房产公司负责维护管理,“每年我们都会给有关部门建议,将历史价值高的老建筑交由文物部门管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