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私人博物馆建设获地方政府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0:03 精日传媒

龙美术馆效果图 龙美术馆效果图

  文 雷俊

  最近随着上海一些地方政府加强对私人博物馆的政策扶持,新一波私人博物馆投资热潮正在悄然兴起,一些与艺术、收藏界相关的投资资金,目前正不断与上海多个地方政府接触,有意成为由这些政府出资建造的私人博物馆园区中的一份子。

  随着文化创意园区近几年在上海的衰退,上海多个区县政府都开始把目光从这个原先火热无比的概念上转移,并聚焦到了新的热点:私人博物馆园区。一时间,私人博物馆园区的建设成为了各区县政府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而真正让这个热点得以发酵的原因,则在于不久前相关国家级会议在上海的召开,以及徐汇滨江文化带的示范效应。

  今年8月,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上海市文物局承办的“全国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试点总结暨经验推广会”在上海召开。会议主要就上海市、山西省和四川省三个试点省市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并讨论审议了《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管理办法》(草案)和《民办博物馆章程示范文本》(草案)。

  而差不多同时,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等纷纷入驻徐汇滨江文化走廊,这无疑更加激发了上海其他区县政府建设私人博物馆园区的热情。据笔者了解,目前除了上海徐汇区外,还有多个上海区县政府启动了私人博物馆园区建设计划,其中不乏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

  对于政府扶持私人博物馆的计划,一些投资资金无疑表现出了巨大热情。笔者近期接触过的几家私人博物馆主,都拥有着相当的资金背景,并均对私人博物馆园区表达了强烈的参与兴趣。在他们看来,首先,这为他们多年的收藏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展览展示场地,有助于他们与艺术、收藏界同行的进一步交流。其次,这无疑是当年文化创意园区的翻版,以私人博物馆的名义,在上海城市中心地段,以比较低廉的价格购买得到一小块场地,这在他们看来是件充满诱惑力,并且稳赚不赔的事情。“比如上海虹口区的一条文化、收藏走廊,最早的入驻者以很低廉的价格租或购买了其中的门店,后来很多人或者转租,或者抛售,从中取得了相当受益。如今的私人博物馆园区也将会是类似的情况,等于就是一个由政府发起的艺术地产项目了。”有一位私人博物馆主如是说。

  最为关键的是,在当前艺术品市场监管日渐趋紧,高古藏品无望放开的情况下,通过私人博物馆藏品“收集”、“借展”名义进行相关艺术品交流,似乎将成为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一个深具可行性的模式。

  上海目前的私人博物馆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以上海本地收藏家为主,收藏的多是邮票、唱片、茶壶等一些富有“老上海”特色的收藏品,且自身资金实力相对较弱。另外一种则是“新上海人”,他们多数拥有雄厚资金实力,且收藏的多为书画、陶瓷器等收藏界主流品种。而显然,后者将会在未来这波上海地方政府扶持私人博物馆的热潮中获得更多收益。

  但是,在这些投资资金面前,还有几个重要问题需要解决。一是上海地方政府的热情有多大的持续性,其许诺的各类优惠条件能否真正落实。二是作为私人博物馆,是否真正能获得来自国有博物馆技术层面的帮助?对于后者,不少私人博物馆主在交流中都特别询问了这方面的进展。而目前能获知的信息仅显示,即使在全国试点地区的上海,也仅有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微博)一家私人博物馆获得了来自上海博物馆的藏品保管技术扶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