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园区内再度出现艺术机构与物业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7:52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从2002年至今,798先后进驻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佩斯北京等大型艺术机构,也包括时态空间这类“元老级”艺术机构。然而,见证了798十年发展的时态空间上月31日接到798物业的一纸通告,表示要在11月1日收回空间,11月1日凌晨,物业方面锁住了时态空间大门。时态空间执掌人徐勇和798物业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各执一词。此外,近年798园区内已多次出现艺术机构与物业的冲突,一个艺术园区在发展中如何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取得平衡,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焦点:是谁违约?

  物业:时态空间拖欠房租

  负责人称曾有“折上折”式优惠协议,但有效期只是2009全年,此后两年时态空间未履行合同。

  798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对798内艺术机构的经营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物业方出于保护,出台了“艺术类机构可以以适当低于市场价格租赁的政策”和“对798艺术区艺术类机构的2009年房屋租金减免的政策”。其中,在房租已优惠的基础上签订优惠协议,对徐勇2009年的房租又给予了大幅减免,“时态空间最后一份(协议)有效期为2009年1月1日-2011年12月31日,减免优惠协议的有效期是2009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2010年-2011年徐勇并未履行双方租赁合同约定的义务,拖欠了巨额房租。物业方进行了多次催缴,到目前,徐勇仍未支付该笔欠款。”

  时态空间:物业没兑现当年承诺

  执掌人称因当时不便明写,“折上折”式优惠是口头协议,物业方换人后“突然改变前任政策”。

  徐勇告诉记者,时态空间1184平米的场地租金此前一直按时交付,2008年底签订2009-2011年协议时,物业公开说好在具体执行时对时态空间每年再优惠半年房租,即一年只要半年房租。由于各空间优惠幅度不同,不便明写在协议里。该优惠在2009年得以执行,但由于此前是口头协议,加之七星集团(798园区所有方)和物业此后均更换负责人,物业表示要按照协议约定收取全部房租,徐勇说:“我没有答应。”

  徐勇称,物业这种突然改变前任政策、不遵守原先承诺的情况,好几个空间去年底都遇到了,如不按新政交齐房租就会遭遇突然封门。两个月前一外籍画廊突被封门即此原因。

  延伸:如何平衡艺术与商业?

  物业:用准入制度来控制

  合理控制艺术与商业机构比例;新租户需与艺术有关联;给核心艺术家和机构降租金。

  798园区内艺术工作室减少、商业机构增多的趋势一直被业内担忧。798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没有艺术机构和商业机构的比例标准,但物业方的准入核心原则是尽可能保护艺术业态、合理控制比例,挑选新租户,一定是要与艺术或文化创意产业有密切关联的。同时,艺术类机构与商业机构也有不同的租金标准,其中,核心类艺术家工作室和艺术机构的租金要低于市场水平。

  该负责人认为,一个艺术区从艺术向商业蜕变的程度由很多方面因素决定,比如政府政策、经济因素等,但是物业方会尽最大的努力让798内的整体业态符合艺术区内的战略定位。

  徐勇:推动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

  工厂、政府、艺术家(机构)三方权益严重失衡,所有者需对798的国际影响及对公共负责。

  徐勇认为,物业所指的准入制度是在798艺术区管委会的压力下形成的,政府的介入也一定程度保护了798核心价值。但798一直存在体制结构问题,作为职能或利益主体的三方:工厂、政府、艺术家(机构)三者间权益严重失衡,所以这几年不断出现封门或断水断电事件。

  徐勇指出,798艺术园区是所有权与管理权合一,从地盘房屋、管理权,到整体发展实际利益的独有、独管、独享。而以纯盈利最大化为目标的企业,无法对798的国际影响及对公共需要负责,“政府和社会都应思考和努力,推动798艺术区厂房所有权和艺术园区管理权的分离,逐步实现管理监督体制的社会化、公共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