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手中九成珍藏为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2日 06:50 北京晨报

市民手中九成“珍藏”为赝品 专家:收藏者缺乏基本入门知识 市民手中九成“珍藏”为赝品 专家:收藏者缺乏基本入门知识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鉴宝会上,近400名市民携带着家中的“宝贝”请专家“去伪存真”(见图)。虽然现场也鉴定出清代海南黄花梨笔筒、清代紫檀镶螺钿案桌等文物,但不少市民收藏的“珍品”并非真品。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鉴宝会已经举办过三届,超过3000件物品中,真品数量不足十分之一。

  清代笔筒估价20万

  上午不到9点钟,珍品馆五层会议厅门口已经排满了领号的市民。家住通州的刘先生早上5点钟就带着家中的一件海南黄花梨笔筒从家出发。他说,鉴宝会这次请的专家“牌儿”够大。“以前让人家看过,应该是真的,估价大概六七万。想再请专家看看。”

  与各色“宝贝”相比,这件笔筒颜色暗红,上面没有任何雕刻的花纹图案,显得十分“低调”。但故宫(微博)博物院文博正研究员、首席鉴定专家张广文看到后,高兴而肯定地说:“这是清代的,海南黄花梨,是好东西!”

  专家此言一出,这件笔筒顿时成了全场焦点。珍品馆馆长陈四光告诉记者,“这件笔筒估价大概要20万左右。”笔筒的主人刘先生显得十分高兴,面对笔筒20万的“身价”,刘先生说,自己并不打算出手,“家里传下来的,没打算拿它赚钱。”

  藏者盲目缺入门知识

  鉴宝会上的三名专家中,最“忙”的当数瓷器鉴定专家刘兰华。近400件物品中,瓷器就有175件。但这样的“热度”却让刘兰华深深担忧:“很多收藏者很盲目,对瓷器的知识了解得太少了。”

  记者注意到,虽然刘兰华手边准备了放大镜等不少鉴定工具,但很多瓷器一上手,刘兰华就判断出是仿品。刘兰华说,有的赝品甚至都不用专业人员鉴定,只要去故宫博物院认真看一次,自己都能看出究竟“假”在哪儿。

  刘兰华说,收藏应该是从内心喜爱出发,很多收藏者缺乏平和心态。“上午看了几个作品,藏家开始的时候都小心翼翼,大盒套小盒地包装,但我一告诉他这是现代的作品,明显能感觉到他的失望。再把东西收起来的时候也不像开始那样小心了,甚至都磕碰出了声音。”

  市场混乱须监督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馆长陈四光告诉记者,鉴宝会连续举办了三年,请专家鉴定的“宝物”不下3000件,令人高兴的是鉴定出一级文物30多件,但令人担忧的是真品不足十分之一。

  每年的鉴宝会陈四光都在现场,听到专家对收藏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现代仿品”、“这是做旧的”。“很多人根本不理解艺术品其中蕴含的文化,纯粹追求的是经济利益。可成千上万的钱投进去,却又缺乏基本的知识。”

  陈四光说,如今的文物收藏市场出现了本末倒置,从而催生了大批的所谓“鉴定机构”,“其实就是给钱就说是真的,不给钱就说是假的,一片混乱。”甚至很多拍卖会上的拍品都是“高级”的赝品。

  陈四光建议,应该加大对文物拍卖、鉴定机构的监管,例如拍卖公司拍赝品要受罚,艺术品、文物购买要建立第三方担保。对于喜爱收藏的市民,一定要从文化入手,多了解文物知识,提高鉴赏的水平。

  晨报记者 王萍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供图

  (原标题:市民手中九成“珍藏”为赝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