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麟庐遗嘱真假鉴定将用画中字迹做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8:11 北京晨报

许化夷当庭为法官讲解父亲的书写风格。 许化夷当庭为法官讲解父亲的书写风格。

  著名国画家许麟庐过世后,三子许化夷将母亲王龄文起诉,要求分割父亲的财产。昨天,原被告双方各自提供带有许麟庐字迹的样本,由丰台法院组织对许麟庐的遗嘱做笔迹鉴定,虽然提供的样本很多,但是所有人共同认可的,只有许麟庐举行的写意人生画展上的作品。

  三子称可放弃继承财产

  此前庭前谈话和庭审时,原告许化夷都未参加庭审,昨天他和辩护人一同出现。在提供样本之前,许化夷向法官请求发表一个陈述。“父亲过世后,很多物品没有分割。”许化夷称,曾尝试清点过一次父亲的物品,只清点了1%,父亲留下了大约有2万件物品,“价值值多钱?鉴定以后才能出个数。”

  “这个家庭本应是书香门第,可是现在何谈0书香?”许化夷称,他的哥哥、姐姐没办法申诉,“申诉需要金钱,需要请律师,作为家庭一分子,我有这个条件。”许化夷表示,“我今天郑重地说,我为姐姐、哥哥争,我可以放弃自己的这份财产。”由于昨天并非庭审,许化夷的言辞中还对王龄文的代理人表达不满,王龄文的代理人对其言论提出异议,法官随即中止了许化夷的发言。

  子女互不认可样本效力

  在上次的庭审中,王龄文的代理人出示了许麟庐自书的遗嘱,但是许化夷质疑其真实性,申请做笔迹鉴定,也得到大哥许化杰等人的同意。昨天,原被告各方都带着有许麟庐笔迹的作品或是手稿等,作为样本提供给法庭。

  许化夷提供的是父亲写给自己的题词,但这份证据其他子女大都不认可。“这是我从父亲的纸篓中捡来的。”女儿许娥拿出了七八张已经撕掉的宣纸,表示这是父亲在回信时打的草稿,这份证据也同样不被其他子女认可,“纸篓里捡来的,太随意了”。

  在提交样本的过程中,子女们要么拿出贺年卡上许麟庐的签名,要么拿出画册上的题字,但总有其他子女提出异议。王龄文的代理人提供了两本《写意人生》画册,指出上面的题字是许麟庐题词赠送给美术界内知名人士的,一并提供了两位当事人的说明以及题字时的照片为证,“这是今天这些样本中唯一有旁证的”。但许化夷等人并不认可。

  画作中字迹获一致认可

  许化夷提供的样本中,也有这本许麟庐在2010年办画展时出版的《写意人生》画册,他不认可该任何一本画册上的题字,但对画册中收录画作的真实性没有争议,认为画册中画作上的字可以作为样本,无奈画并不在他手中,只有申请法院向母亲王龄文调取。

  对此画册中书画的真实性,所有子女都没有异议,也认可上面符合年代接近遗嘱订立时间的作品字迹,可以作为样本使用。法官向王龄文的代理人询问相关书画的下落,代理人表示在画展之后,有部分赠送给友人,其余的书画应在王龄文手中,但还需要回去核实。

  法官要求王龄文的代理人在下周将核实信息反馈,能提供相关的样本。鉴定结论出具后,丰台法院将继续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 王彬/文

  记者 郝笑天/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