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天价乌木归属案今日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7日 10:31 北京青年报

■吴高亮在查看乌木(资料照片) ■吴高亮在查看乌木(资料照片)

  四川彭州农民吴高亮状告镇政府要求归还乌木———

  天价乌木到底该是谁的?今年2月份,四川彭州通济镇农民吴高亮发现天价乌木。7月初,乌木被彭州市国资委宣布“国有”。不认可这个结果的吴高亮,随后将通济镇政府诉至法院,在调解未果的情况下,今日下午,彭州乌木案在成都中院开庭审理。

  ■天价乌木是谁挖的

  吴高亮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今年2月初,他无意中在自家承包地里,看到一截约六十七厘米长的黑木头,找专家鉴定后,确认是乌木,且是乌木里的金丝楠木。2月9日,他请挖掘机开挖。在经过近6个小时的挖掘后,除了个别枝节,乌木的整体已经露出来了。

  但就在这时,派出所来人禁止他再挖。接下来4天双方对峙着,都不允许对方去挖掘。“最后来了很多部门,还拉了警戒线,禁止其他人进去,他们把乌木挖出来拉走了。”吴高亮说。

  吴高亮的这一说法,此前多次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昨天下午,记者试图向镇政府求证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一切等待法律的裁决。

  “现在他们全都推翻了,”吴高亮说。起诉后他们收到了镇政府的答辩书,说“吴高亮在其承包地发现并挖掘出乌木”是不正确的,说镇政府不知道谁挖的,接到村民举报后,发现有人挖了一部分,在请示相关机构后挖了出来。

  答辩书中,镇政府还否认是在吴高亮的承包地里挖的,是在河道里挖的。

  ■双方分歧巨大调解未果

  吴高亮说,7块乌木中,最大的一块长达34米,据专家鉴定,仅木材价值就在500万至700万之间,若论艺术价值“就更高了”。镇政府曾许诺给他补偿并申请最高奖励。7月初,彭州市国资委对外宣布,乌木归国家,作为发现者,他获得5万元奖励。加上通济镇政府2万元的奖励,吴高亮共获得7万元的奖金。

  对于这个结果,吴高亮并不认可。7月26日,他正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对象是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政府。

  在立案前的调解阶段,吴高亮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但是要先确定乌木归属。

  他认为乌木应该归他个人,他愿意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一切费用。他也表示,在不谈论归属权的情况下,乌木也可以给政府,前提是政府给他一定额度的奖励,这个额度就是之前所说的300万到400万之间。

  “来跟我谈的人说,政府的奖励额度是不会变的,”吴高亮说,每次来谈的人都表示“回头我报上去研究”。

  对于这个说法,昨天记者采访通济镇政府未果。通济镇党委副书记高先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谈乌木归属、奖金额度不变确实是镇政府的立场,“我也不清楚调解为什么失败,我们也不知道他想要多少钱。”

  ■埋在地下的乌木如何认定

  调解失败,今日法庭将开庭审理。

  吴高亮的代理律师张敏告诉本报记者,原告方的诉求有四个:请求认定通济镇政府有非法行政行为;请求确认7块乌木归原告所有;请求返还乌木给原告,最后是提醒性的请求,因为通济镇政府保管不善乌木价值受损,故向其索要1万元的象征性赔偿。“四个请求是连锁的,核心是乌木的归属。”张敏说。

  吴高亮说,“《物权法》第116条规定,天然孳息由所有权人取得,即有所有权人又有用益物权人的,由用益物权人取得。我是用益物权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他现在能对一些法律条文脱口而出。

  张敏律师说,通济镇政府依据的是《民法通则》相关条款,即“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接受单位应当对上缴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扬或者物质奖励。”

  对乌木应该进行怎样的认定,该适用于哪些法律依据,张敏说,这也是法学界争论半年之久的问题。

  ■文/本报记者 高淑英

  ■供图/华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