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中正殿复建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26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11月27日,由故宫[微博]博物院和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合作复建的中正殿竣工典礼在故宫博物院中正殿区域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席陈启宗等出席竣工典礼。    

  中正殿位于紫禁城西北的建福宫花园南侧,是清代宫廷藏传佛教活动的中心区域,珍藏了丰富的佛经、佛像、佛塔、唐卡、祭法器等与佛教有关的文物。清代档案文献中常把以中正殿为中心分布的10座藏传佛教建筑总称为“中正殿”。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清廷在中正殿设立了专门管理宫中藏传佛教事务的机构“中正殿念经处”,并每年定期在中正殿区各佛殿举行种类繁多的佛事活动。1923年夏,建福宫花园大火殃及中正殿院,昭福门北院落除宝华殿未受到火灾吞噬保存完整,其余香云亭、中正殿、中正殿东西配殿、东西配房、淡远楼、淡远楼东西配殿皆毁于大火,仅存石台明遗迹。

  2005年,故宫博物院和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同合作完成了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后,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继续捐资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始对中正殿区域的复建。复建遵循“维持现状、恢复原状”原则,以现存遗址为基础,结合史料、近代遗存照片及资料,参照故宫内相似对应的建筑物进行设计施工,施工使用传统材料,遵循传统工艺。经过6年的不懈努力, 中正殿区域的复建工程终告完成,复建后的中正殿区域再现了清乾隆时期的建筑全貌。据悉,复建后的中正殿区域将作为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并将部分建筑辟为展厅,作为内部陈列展示故宫博物院珍藏的藏传佛教唐卡、佛像及祭法器等佛教文物。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正殿复建竣工,既是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故宫博物院与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