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整体回调 艺术品信托遭遇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5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张伟霖

  经历了2010年及2011年发行的大幅增长后,艺术品信托发行增速今年出现了较大回落。有观察人士认为,今年艺术品信托卷入多起重大案件,对艺术品信托的声誉造成了一定程度影响,此外也因艺术品市场整体行情的走弱,预计信托产品的发行市场将在较长一段时间持续低迷走势。

  成立规模跳水

  用益信托近日发布的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市场报告指出,三季度艺术品信托发行遭遇滑铁卢。2012年三季度仅有2家信托公司参与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融资规模仅为1.62亿元。与今年二季度相比,产品数量减少4款,发行规模环比下降74.31%,下降幅度较大。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趋势更为明显,其中产品数量同比下降80%,资金规模大降89%。

  业界普遍不看好艺术品信托市场的短期走势,一方面由于艺术品市场整体行情的疲软;另一方面则因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的多起“案发”,令信托公司心存忧虑。

  据AMMA组织的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显示,2012年三季度市场对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并不乐观,参与调查人群中仅有21.43%比例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3个月里会上涨,这一比例与年初调查结果类似;超过45%被调查者认为价格会下降。另一组数据也体现了艺术品市场的低迷:雅昌艺术市场检测第三季度作品上拍数量为113394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252件;成交总量为49948件,比上季度减少了14765件。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案件频发,涉及国内多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其中以媒体报道的以下两起案件最引市场关注:农行前副行长杨琨被查并牵出艺术品信托玩家王耀辉;北京邦文董事长黄宇杰巨额逃税进而将民生银行[6.22 1.30% 股吧 研报]品牌部前总经理何炬星拉下马,案件频出使得部分第三方渠道及投资者对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关注有所降低。

  3款产品提前兑付

  作为信托市场近年来逐渐崛起的新品种,信托公司在艺术品信托上创新的同时同样引来诸多争议 。外界除了对艺术品估值体系不完善的担忧之外,亦包含对艺术品信托退出机制的争辩。经过前两年艺术品信托的爆发之后,部分产品的到期日已经逐渐临近,能否全身而退已成为信托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根据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共有3家信托公司参与清算了5款产品,其中2款为到期清算,而另外3款为提前终止。提前终止的3款产品中,国投信托发行的“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系列8号和15号均提前半年清算;中泰信托发行的“证大艺术品投资基金”提前1年清算。

  一般情况下,项目提前清算有三种原因,一种是项目提前实现预期收益;另一种情况是项目融资方出于自身融资成本考虑或其他原因,不需要继续通过信托融资从而提前结束计划;第三种是项目在运行过程中存在到期兑付风险,信托公司出于资金安全考虑而提前结束计划。

  用益信托分析师颜玉霞认为,2012年四季度的宏观经济表现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而艺术品市场本身仍处在相关政策变动及相关案件在查的影响下,预计接下来的时间艺术品信托市场将依旧冷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