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艺术产业国际化诉求 北京探路文化保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近日,全国首家文化保税中心正式落户大山子地区。保税区,原本主要设立在沿海地区,近年也出现于内陆,但多集中在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企业。

  北京这个位于泛798地区的保税中心,将更侧重于艺术品市场,促进艺术品的国际交流。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对促进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重要意义,是推进“把北京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中心”这个目标的有力举措。

  艺术品进出境更便利

  丰厚的文化资源渐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优势。“十一五”时期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年均增长21.9%,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北京市的“十二五”目标是,文创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12%增长到15%;增加值每年保持15%以上的增幅。

  此次文化保税中心选址的“798艺术园区”在北京的文化产业中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园术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区之一。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798园区内的机构经营者和艺术家们,都对成立文化保税中心表示赞同。

  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指出,有艺术品交易业务的艺术机构,从海外进口的艺术品,很多时候不需要一次性提取,如果利用保税政策,将艺术品存放在保税仓库中,按需分步提取,不用一次性负担税款,能减轻机构现金流的压力。

  对于承担艺术品展览业务的美术馆,保税政策也能起到扶持作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微博]的馆长田霏宇[微博]表示,一些限时展览,虽然走“临时进口”程序,但进关手续仍然繁琐,而且还要就作品价值,缴纳相应比例的保证金,这对机构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保税政策的出台,无疑会大为缓解这些难题。

  田霏宇还指出,中国之所以没能举办一场一流的国际艺术品展览会,就是因为出入关的时间成本和资源成本过高,类似“境外作品进不来、境内作品出不去”的现象不在少数。

  朱炳仁艺术中心的经理耿洪亮称,保税区对艺术行业的人而言,一直都是个梦想;这顺应了艺术行业对“国际化”的诉求。

  耿洪亮同时表示,保税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使艺术品的国际交流更便利,但中国境内艺术家和艺术作品也将更多接受来自国际的挑战。

  与798结合

  北京大山子文化保税中心是在海关总署、文化部、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下,由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筹备建设。

  揭牌仪式当天透露的消息是,大山子保税中心的范围包括以798艺术区为核心的约6平方公里面积,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约十个仓储面积平均在1000平方米左右的文化公共保税仓库。

  保税中心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以文化公共保税仓库和保税展厅为主,可为区内文化生产、贸易企业提供仓储、中转、物流、保管等保税服务;二期,将建设物理围网和电子管理的海关监管区域,增强区域内生产、加工、展示、交易、金融服务保税功能;三期,将业务拓展到对整个大山子地区及北京市。

  田霏宇表示,虽然保税中心酝酿挺长时间,但揭牌仪式未公布保税政策的具体细则,但至少释放出一个信号:展览交流与收藏买卖的税收待遇,是有所区别的。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子文化保税中心会有两点区别于普通综合保税区。一是,由于泛798地区不是新建区域,只能依照现有生态,侧重于艺术品市场;二是大山子地区的公共保税仓库,不会是永久性的,会有类似“最长存放六个月”这样的时间限制,即大山子地区的保税仓库适合中转,做临时性的保管,如进行艺术品的展览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