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的价格走势和市场乱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10:06 北京青年报

  2012年11月20日,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江苏常熟国际饭店举行。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副理事长陈宝光,秘书长姜恒夫、副秘书长邓雪松,主席团主席杨波、黄福华、金漳洪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知名红木仿古家具品牌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代表,就2011至2012年红木家具行业市场状况及其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讨。针对媒体与消费者所关心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如:为何2012年红木仿古家具市场比较冷清?前几年演绎的暴涨暴跌 行情是否会重现?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红木古典家具行业如何解决资源紧张与行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市场上风头正盛的“红木家具十大品牌”是否客观可信?……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伍炳亮先生撰文对此给予以了解答,代表中国家具协会官方观点对外发布,现将其内容整理发表如下:

  1、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的现状

  回顾即将过去的2012年,我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依旧良好,目前仍处于高增长阶段。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对红木仿古家具的消费需求档次也不断提升。我国传统红木古典家具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高超的艺术水准,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推崇。市场的需求直接推动了当代仿古家具行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仿古家具企业已达一万多家,在广东深圳、中山、台山、新会,广西东兴,福建仙游,浙江东阳,江苏常熟,河北大城,山东淄博,云南瑞丽等地业已形成产业群。仿古家具市场,早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等地,如今,早已发展延伸到了全国各地。因此可以说,近10年来,红木古典家具行业的整体发展现状是繁荣而稳定的。

  2、本年度红木家具市场为何表现平淡?

  今年以来,红木家具行业的整体表现比较平淡,消费市场也相对冷清。面对目前的状况,很多红木古典家具生产厂家都在思索:为什么今年生意不太好做?市场相对冷清的局面还会持续多久?红木家具市场的前景到底如何?我想,首先要分析造成市场冷清的原因。

  今年整个国际经济大环境不太理想,如欧债危机的蔓延和影响。加之国内经济处于转型阶段,又受到房地产限购、收紧银根、银行利率调整等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我国经济下一步的走势会将如何,大家都在观望和猜疑,因此在大额消费上也更为谨慎。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装饰、家具行业,与去年相比,整体表现不佳,红木古典家具行业作为其中一部分,也因此出现了相对冷清的消费现状。这种情况显然不是红木家具行业自身的问题所致,而是与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密切相关的。

  另外,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还有一部分人利用媒体对红木仿古家具行业唱空,推出了诸如“红木暴跌”、“红木家具泡沫破裂”以及 “游资撤退”等虚假新闻,等一系列虚假新闻,误导了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看法,影响了我们红木家具行业的正常发展。尤其是在有关金丝楠的炒作新闻中,更是将编造历史事实与现场炒作造势结合,报道一些藏家卖掉紫檀和红木古典家具,转而投资和收藏金丝楠家具,并恶意唱空红木古典家具市场前景,影响了一部分消费者对红木家具购买的信心,也使一些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被误导,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

  3、当前名贵红木材料的市场价格与走势分析

  很多红木仿古家具企业与消费者都在问:红木家具名贵材料的资源存有量还有多少?木材的具体市场价格如何?继黄花梨之后,红木家具名贵材料中最具收藏增值空间的木材种类是什么?对此,我们可以根据木材的来源、数量和市场行情做出理性的判断。

  近年来,每年进口到我国大陆市场的小叶紫檀在三千吨左右,今年价格虽然有所下调,但制作家具的小叶紫檀原料依然保持在每吨60到100万元左右。同时,海南黄花梨逐步枯竭,可以说是“一木难求”,这几年从海南民间收集到的海南黄花梨老料也只有几千公斤。一般十多公分的老料,市场价格是6千到1万元一市斤,折合每吨是一千到两千多万元。越南黄花梨供应量也在大幅度减少,近一两年来基本无料进入大陆市场,现在能购买到的越南黄花梨,多是依赖一些企业和收藏家早些年购下的库存,但供应量有限,市场板料的每吨价格在500万元到800万元之间。老红酸枝供应量也不容乐观,市场价格按不同规格区分,小料每吨5到8万,中料12到20万,大料30到50万。另外,白酸枝、草花梨供应量较大,白酸枝每吨2到3万,草花梨每吨价格1万元左右。

  当前宣传炒作明显的金丝楠并不属于红木类别,而是属于软木范畴,因为其生长周期短,存世量也很大,目前新料价格每吨1万元左右,拆房老料每吨2到8万,有漂亮花纹的较粗的阴沉木每吨8到10万。对照金丝楠的木材均价,我们就会知道在一些媒体宣传中声称的“一个桌子一个多亿”等说法,均偏离了市场行情,纯属商业炒作,并不具备行业指导意义。

  除了上述木材之外,一些地区的红木家具企业还使用了从非洲、南美洲进口的各种类别的木材,这些木料的市场价格比较低廉,能满足普通大众的消费需求。如果我们能将不同档次的木材来源状况及市场行情及时反馈出来,让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不同档次木材所制作的仿古家具时,做到明明白白消费,这样将更加有利于仿古家具行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

  4、小叶紫檀“洼地价值”明显,价格将稳步上升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执行主席杨波介绍,目前小叶紫檀的材料价格已经处于一个价值的洼地,而且近期从印度进口过来的小叶紫檀材料品质,是近十多年中所不多见的,综合价格和品质对比,小叶紫檀的性价比已经处在一个最佳的时机。另外,2011至2012年黄花梨的价格逆势上涨,与小叶紫檀之间的差价也进一步拉大,这使得小叶紫檀的“洼地价值”更为凸显。我国素有“小叶紫檀木中之王、黄花梨木中之后”的说法,因此预计小叶紫檀将逐步进入稳步上涨的区间,在资源稀缺的现实背景下,名贵木材的上涨将以“轮动效应”的方式来呈现,红木家具行业也将随之复苏并稳步发展。

  5、明清古董家具拍卖市场红火,对红木家具的市场行情意味着什么?

  当前明清古董家具拍卖市场已经明显回暖,市场出现成交数量与价格同步攀升的态势,如今年5月13日,在中国嘉德[微博](微博)2012春季拍卖会“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三)”专场中,“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以3220万元高价成交。翰海四季第75期拍卖会上,12件红木家具成交率达83%;纽约苏富比[微博](微博)2012年春季拍卖会上,26件红木家具仅有6件流拍;纽约佳士得[微博](微博)2012年春季拍卖会上,总成交额达4862万元,其中一件“明末清初黄花梨画案”更以758万元的高价成交。香港佳士得在“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中,推出了10件来自私人收藏的精选黄花梨家具,这是香港本土拍卖市场上前所未见的。可见,在红木古典家具高端市场,行情依然很稳健。

  明清古董家具是红木家具中的最高等级代表,拍卖行情则是当代仿古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的晴雨表。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红木资源的稀缺必然使得红木价格上扬,拍卖市场火爆,也证明红木仿古家具行业依然大有可为,各类精品红木古典家具依然值得我们投资和收藏,短暂的行情波动影响不了红木行业的整体发展。

  展望未来,党的十八大已经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时国民收入水平倍增,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信心贵比黄金,我们对红木仿古家具行业的信心直接取决于我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国运的昌盛。放眼历史,一个盛世的周期不会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因此我们对经济发展的未来形势应该有足够的信心。面对这一光明的前途,仿古家具行业将和其它行业一样迎来温暖的春天。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当下,我们仿古家具企业应与时俱进,脚踏实地,诚信经营,不断提高设计制作水平,要以制作艺术品的心态设计制作仿古红木家具,做出更多的精品,留传后人。也只有这样设计制作出来的家具,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由商品上升到艺术收藏品的高度,赋予这些稀缺名贵木材第二次“生命”。

  6、“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等评选活动纯属广告公司商业行为,不具备公信力与参考价值

  近期有许多消费者都在关注红木家具行业中评选的所谓“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奥斯卡金像奖”等一系列评选活动。近期也有媒体提出疑问:“这些品牌的评选活动本身是否客观可信?是否可以作为衡量一个企业和产品的标准?评选的标准是否以品质为第一,评选的目地是否为了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些疑问很及时,反映的问题也很客观真实,中国家具协会的观点是:中国家具协会是中国家具行业最为权威,同时也是唯一的官方组织,只要不是中国家具协会主导和组织的这类评比,都是缺乏权威性和客观性的。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针对红木古典家具行业评比的问题,明确指出:“据了解,当前社会上的这些评比活动都是一些广告公司组织策划的商业行为,这类广告公司根本不具备红木家具品质检验资格与能力,对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和规模也缺乏实际的数据评测。往往是某一个地方级别的广告公司以‘中国红木家具十大品牌’作为噱头来组织此类评选,这种评比活动无疑是缺乏客观性的,也更多地带有商业目的。我相信我们的企业应该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买来的排名不如脚踏实地的提升自己的家具品质,花钱买来的‘名牌’效应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稳定和长期的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