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琉璃厂艺术品嵌入芯片防假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7:35 北京日报

  (记者 巩峥 通讯员 刘辰)古玩艺术品爱好者再不怕“打眼”了。昨天,记者从西城区获悉,一项全新的电子身份识别技术,正在琉璃厂推广应用。该技术在不损害艺术品本身的前提下,将电子芯片嵌入,如同给了艺术品唯一的身份证,扫描芯片即可知道该件作品的名称、年代、特征、作者以及过往的交易记录等,赝品就此没了可乘之机。

  该项技术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当代的工艺品大师、书画大师等,在自己的作品中植入电子芯片非常便捷,对于保障作品的真实性,防止伪造可以起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对于古玩等高端艺术品,则在经过权威机构鉴定后,出具鉴定证书,在艺术品及其鉴定证书上同时植入芯片,二者一对一地绑定。之后对于艺术品的芯片以及鉴定证书的芯片进行扫描比对,就可以确定古玩艺术品身份的唯一性和证书的真实性。区别于传统鉴定证书只有艺术品照片用于比对的简单方式,这种电子的身份识别方法避免了鉴定证书的伪造和变造,保障了收藏者的利益。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字画、拓片、仿古瓷三类艺术品上开始使用,随后将拓展到琉璃厂内的其他艺术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