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98艺术区要建水上乐园是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10:10 99艺术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日前有消息传出北京市政府和澳门新濠集团于2012年10月29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协议,协议提到,京澳两地将共建北京新文化地标——“水舞间”国际剧院,初步匡算总投资额5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并且新濠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何猷龙透露,这一大型项目拟选址在“798”艺术区或周边地区。消息一出就引起了艺术界内的一片热议,当然大家多关注的不是资金问题而是被翻牌的798艺术区,一时间798未来的艺术生态发展在不经意间再次被提上了日程。

  虽然何猷龙透露的只是拟选址在798区域范围内,但是这一口径在艺术界人士看来已经算是定了,于是不管你信或者不信,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水舞间”真的就是在798艺术区内,而且很快就会影响到艺术区画廊、艺术家和相关的美术机构的发展。

  798物业:“水舞间”选址并非在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从早年破落的“大工厂”形象如今已成功转型成了国际上著名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文化产业基地,当然伴随着它的转型,随之而来的日渐浓郁的商业化气息,另许多人在闲谈之余考虑最多的则是:如今的798在管理上已有漏洞,艺术机构的参差不齐以及各类艺术品商店的繁多已经让798艺术区难以承受最初的纯粹,而如果再加上“水舞间”的开发建设,岂不是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忘了798艺术区的初衷,以后还会有谁是冲着艺术而来798?

  就在人们纷纷对此持悲观心态时,笔者近日从798物业相关人员口中得知,其实“水舞间”并不是传言中的建在798艺术区或是其周边地区,已经可以确定的是“水舞间”的具体地址其实选在了亮马桥附近,看来这个798周边离798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有了这个肯定,想必对于“水舞间将落户于798艺术区”的谣言也就不攻自破。

  为什么落户798艺术区会引来如此大的争议

  但透过这起事件看其背后也有我们不得不直面的一点:那就是为什么“水舞间落户798艺术区”会引来如此大的争议,人们间接排斥的背后究竟又怎样的理由。其实想想也不难理解,前面文中我们也提到了798日趋明显的商业化气息,而由于商业化的原因已经间接导致了很多机构难以在798立足的场面,并且当初的798乌托邦生态也被商业化彻底剿灭,本来人们对这一现象就颇多不满,每年由此引发的艺术机构与798园区管理方的矛盾就此起彼伏,若是再有“水舞间”这个目前来看“商业味儿”更重的机构入驻,势必又会引发798园区的一场腥风血雨,届时,艺术机构、艺术家以及艺术从业者又该何去何从,最重要的是798历经十年辛辛苦苦建立起的国际名誉和威望将会付诸一炬。

  但不管怎样,现在事件已经再明了不过,他们口中的798地址是一场乌龙闹剧,想必很多人士听到这一消息将会略感欣慰。对于这一点,798艺术区物业也表示如今在选择机构入驻798时也会综合各方面来考虑,清理园区内小摊贩和商贩的举动也一直在进行,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整治地完的,还是要慢慢来。到此,798艺术区所引发的蝴蝶效应终于在澄清中结束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