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画家:50幅作品5年信托谜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示意图 示意图

  本报记者 马春园 北京报道   

  色彩明亮厚重的景色写生,不注重细节但形象真实,更强调主观情感表达再现——诞生于上个世纪40至60年代的美国湾区具象画派,随着美籍华裔画家王健的回归,更直接地展现在了公众眼前。

  对国内公众而言,这样明亮浓稠的风格还略显陌生,为了推广自己的作品,王健除了选择常规的画展,还瞄准了艺术品信托这一金融模式。

  国内艺术品信托自2008年诞生起,虽然头顶“艺术品”的光环,但实际上是持有人将艺术品受让给信托公司从而获得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此后,投资型的艺术品信托开始占据主流,也就是以基金的形式募集资金,再根据市场时机买入卖出艺术品获得收益的一种投资产品。

  不过,王健需要的不是投融资,而是一种只有他一个自然人作为委托人的信托。受托的资产是王健的财产,包含的50件艺术品分为37幅油画、9幅素描和4件雕塑,均其创作,由信托公司受托管理。

  从“以产品为导向”向“以管理为导向”的试水,预示着“受人之托,替人理财”的信托本源开始回归。

  9000万估值的信托架构

  这是国内金融机构首次设计的以艺术家命名的财产信托,虽然一拍即合,但做起来并不容易。

  信托计划的资产来自王健,他旅居海外20年,为美国西部地区“湾区具象画派”的第三代代表人物。

  国投信托创新部总经理李强回忆,认识王健非常偶然,源于中国美术馆馆长范安迪策展的“远行的回归-王健油画作品展”。

  国投信托注意到,王健曾在美国举办过60余次个人画展,由美国境内十几家画廊运作的作品已达上千幅。但在国内艺术市场,他还是一个让人较为陌生的名字。

  双方通过多次接触和沟通,最终达成在国内设立艺术家财产信托的意愿。

  这一信托计划的构架是,首先由王健作为委托人将自己的50幅作品委托给国投信托管理,后者作为受托人,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办画展、在国内知名院校举行讲座演讲、与私人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举办作品鉴赏会等活动,对王健的艺术品进行推广运作,从而实现信托财产的稳定增值。

  李强说,信托计划初步确定的托管年限是5年,根据王健作品在美国十几家画廊的市场运作水平,这50幅作品估值约9000万元。5年托管期满后,根据运行情况再确定是否延期。

  委托管理期间,作品的所有权、管理权属于受托人,信托财产是从委托人、受托人、受益人自有财产中分离出来的一项独立财产。到期后,通过管理运作和其他情况取得的信托财产,包括信托财产中的画作和出售画作所获得的收益,都归这项财产信托受益人。

  作为受托人,国投信托收取管理费和超额收益。李强透露,年管理费几十万元,主要看以后推广运作是否能成功提升艺术价值。画作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所获得的收益,委托人可根据协议提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即为超额收益。

  投资者的参与方式不是购买信托产品,而是直接购买画家作品。“这50幅作品在用于展览、推广,提升王健的知名度、艺术价值和其艺术品的市价。委托管理期间作品也可出售。比如,在私人银行举办的作品鉴赏会上,有的客户就会表示喜欢及买下的意愿。”李强说。这是一款开放式信托,作品被买走后,信托公司可根据和艺术家的协议,补充其新作品。

  一分钟衍生阅读

  财产信托:委托人将自己的动产、不动产、知识产权及版权等非货币形式的财产、财产权,委托给信托公司按约定的条件和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

  其次,信托运作过程中,国投信托作为管理人,除了主要负责制定艺术品的运作和推广策略,并具体执行操作外,还需要引进专业第三方艺术机构。比如,他们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US art艺术全产业运营机构等合作,为王健在炎黄艺术馆举办了画展。

  此外,US art将王健的油画印制成丝巾,制作印刷油画扑克牌等衍生品,负责艺术衍生品的推广运作。

  李强透露,艺术机构并不收取固定费用,而是获得艺术品升值的超额费用,也在信托外围自行配置艺术家作

  首单单一财产信托

  “王健当代艺术信托”并非国内首只针对艺术家设立的信托计划,但是首只针对单个艺术家作品设立的财产信托。

  直接针对艺术家的信托模式,最著名的是美国的艺术家共同信托(Artist Pension Trust),“以物代币”是这款中长期信托投资计划的最显著特征。

  艺术家共同信托由共同艺术公司(Mutual Art)创办,已经建立纽约、洛杉矶、伦敦、柏林、北京等10个信托中心。北京中心2006年启动,首批加入的艺术家有隋建国、叶永青、展望、林天苗、洪浩等22位。

  其参考了社会保险的运作模式,参与者都是艺术家,为信托提供自己的作品。信托计划期限长达20年,艺术家每年提供一件作品,作品所有权仍在艺术家手中,只把经营权交给共同信托,信托的专家团队负责这些作品的销售。

  根据规定,作品10年后才推向市场,通过市场运作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作品售出后,艺术家本人获销售收入的40%,另40%划归共同信托的集体公积金账户,每位参与的艺术家可在集体公积金账户中获得均等的投资收益,余下20%是共同信托的管理费。

  而王健的这款艺术品信托计划采取的是财产信托模式。因此,其与“艺术家共同信托”不同的是,设立后信托财产即脱离委托人的控制,让受托人管理,从而保证保值增值。

  除试水艺术家财产信托外,国投信托还在探索私人信托。比如,一位艺术家族后代,正在对家族艺术品遗产进行分割。但是油画等艺术品,往往是成系列的,若单独拿掉一幅,艺术价值就会受损,因此正考虑由信托公司设立一个指定用途的财产信托。

  “类似的私人信托是可行的。目前遗产税还未开征,有远见的富裕人群已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一旦开征,财产转移的成本就很高了。”李强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