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馆迁址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1:48 东方网 微博

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美术馆之一。 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上海美术馆,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美术馆之一。

  东方网记者陈珠还、徐程报道:今年12月31日,上海美术馆就将正式搬离南京西路325号,入驻中国馆变身为中华艺术宫,展厅面积也将扩容至7万平方米,为原先的10倍。今天上午,记者在馆内看到,虽然还没到双休日,但仍有一些市民游客乘空前来参观,对于这次上海美术馆的“华丽转身”,不少市民心感惊喜的同时,却也难掩惜别之情。

  上海美术馆,现址为南京西路325号,这幢具有英国古典主义风格的别致的建筑始建于1932年,原是旧上海十里洋场跑马总会大厦。在它脚下,坐落着一片葱茏的人民公园、来回穿梭着车流的南京西路和人民大道。眼下,上海美术馆内正在举行某艺术家的水墨画和书法展览和一个现代派画展。

  对于很多上海市民来说,上海美术馆不仅仅是一个欣赏艺术作品的文化场所,更是上海一个地标性建筑,它隐隐地凸显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性格,低调不张扬,与周围的繁华相互独立又血脉相融。“在这里住久了,没事散散步的时候就会来看看”,市民徐小姐来看正在上海美术馆内举行的画展和书法展,她家住福州路,和上海美术馆是近邻,只要有新的展品展出,她都会尽量抽空来看一看,“每次从这里走过,我都会选择从里面的小路穿行,那种幽静的感觉真的特别好。”对于她来说,上海美术馆着实已太熟悉了,即将要迁址让她有些舍不得。“上海美术馆这个牌子以后是否就要从市民印象中淡出了?”小徐一脸可惜之情。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曾表示,艺术博物馆已成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而上海堪称有规模的,只有上海博物馆,那里是展示古代艺术的场馆,近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零星散落。可见,上海的博物馆体系还不够完善。上海美术馆的面积仅为0.68万平方米,相比中国美术馆的2.8万平方米、江苏省美术馆的2万平方米,显得有点“小气”了。由于场所不够,在上海美术馆的库房中,还有上万件艺术作品等待“重见天日”。

  市民赵先生认为,百花齐放的上海文艺市场,显然需要更大更专业的文化场馆才能满足现在文化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上海美术馆迁址后扩容意义很大,但他同时希望,上海美术馆位于南京西路的原址能得到充分再利用,“可以用作公益性的文化艺术展馆,引入一些和展馆本身想匹配的项目。”他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保护好“上海美术馆”这个文化元素,让这个有着数十年历史的文化品牌历久弥新。

  【上海美术馆简介】

  上海美术馆创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美术馆之一。多年来,上海美术馆作为一个展览场所,一直以举办各种画展为主。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已经逐步转型为功能健全的学术中心,各项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扩大了影响,提高了地位,日益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市民精神生活的重要场所。搬入南京西路325号新址后,与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一起共同组成环绕人民广场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群。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